院士云集高交会畅聊智慧杆 作品“竹节”获智慧杆设计大赛头奖
2020-11-15 21: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院士云集高交会畅聊智慧杆 作品“竹节”获智慧杆设计大赛头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张玲15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吴苏骞)第二十二届高交会期间,第二届“5G+智慧城市智慧杆”产业国际(深圳)高峰论坛暨“深圳杯”第二届中国国际智慧杆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论坛通过院士演讲、政企互动、产业研讨、技术交流,提升智慧杆产业的发展活力。会上,“深圳市”第二届中国国际智慧杆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头奖奔驰车最终花落作品《竹节》。

智慧杆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又称多功能智能杆,是作为5G新基建的重要载体,同时5G技术赋能智慧杆建设发展,提升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改造。目前,深圳积极推动5G+多功能智能杆等新基建,以5G网、光纤网、电力网为信息承载基础,集成各类智慧杆设备,推动数据共享利用,打造一批5G新基建场景应用示范项目。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志斌表示,深圳力争尽早出台多功能智能杆基础设施管理办法,打造多功能智能杆综合管理平台,推动一批应用场景示范项目落地,计划2022年前全市完成2.4万根多功能智能杆建设目标,2025年达到4.7万根智能杆。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南非科学院院士郭宝珠、非洲科学院院士贾银锁等出席了论坛。何继善院士将智慧杆比喻为智慧城市的眼睛,“它们24小时注视着整座城市,将‘看’到的数据传输到相应的平台,最终方便我们的生活。”

郭宝珠院士发言时指出,智慧杆作为5G新基建的代表,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技术基建装备,要在核心技术上下功夫,通过提升科技含含量,推动产业升值。

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会长王海龙表示,在高交会上全面展示智慧杆产业风貌,是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一个好机会,因为智慧杆不是单家独户能够完成的,整个行业的发展需要各个环节协作、共同努力,推动产业链完善提升。

“深圳杯”第二届中国国际智慧杆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同期举行,设计赛一、二、三等奖及网络人气奖、最佳安全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实用奖、最佳智慧奖及入围奖名单正式揭晓。所有获奖作品均经过业界、学界、政府部门严苛的初审、终审,最终从160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作品《竹&节》喜获一等奖,奖品为洲明科技联合赞助的奔驰汽车一辆。

本次会上,在场领导和嘉宾见证了智慧杆咨询规划设计中心、智慧杆评测实验室(深圳检测站)、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院士创新中心(筹)启动仪式等环节,“领航新基建、共享智慧杆”2021百城互动活动也同时启动,深圳市工业互联网产业促进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于当天正式成立。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已形成以深圳特区建设发展集团为投资建设运营主体,以华为、洲明科技等为龙头的科技企业研发设计制造力量,以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为重要交流平台的产业生态圈。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