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深圳第六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 协和深圳医院举全院之力助力复查工作
2020-11-15 17: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喜讯|深圳第六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 协和深圳医院举全院之力助力复查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苏金斌 黄坷)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深圳再度入选!与此同时,中央文明办还对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33个全国文明城市(区)通报表扬,深圳榜上有名。

据介绍,广东一共有3个城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包括地级市肇庆市和德庆县、仁化县两个县。151个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中,广州、深圳、佛山、中山、东莞、珠海、惠州和四会县、龙门县、博罗县顺利通过复查。广州、深圳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获通报表扬。

在此次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中,协和深圳医院按照深圳市、南山区有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通知要求,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由党政办牵头负责,制定《协和深圳医院落实深圳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有关工作实施方案》,将有关创建任务分工到人,明确了工作职责及任务,并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医院绩效考核及员工奖惩制度中,有力保障了创建工作的持续开展,为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贡献了协和深圳医院的力量

增加志愿服务岗位 成立特色志愿服务队

医院设有志愿服务岗,为市民提供充电宝、笔、信纸,信封、老花镜、饮水机、一次性饮水杯、轮椅、平车、消毒液等便民服务。同时为市民提供就诊信息咨询、医保政策信息咨询、预约诊疗、健康教育以及行动不便者专项陪护等服务。

2018年10月,医院与深圳市南山区义工联、深圳市南山区助老志愿者协会签订协议,委托组建志愿者队伍,并按照工作规范的五项规定、八项注意来统筹志愿服务工作,在二年的时间里,医院志愿者服务队现有活跃志愿者(院外)236人,截止2020年9月,院外志愿者服务岗位有30多个,每天志愿服务人数近50人,参与服务19370人次,累计服务58110小时,直接或间接服务病患30万余人次,受到就诊市民的好评。

为倡导志愿服务,更好的统筹志愿者服务队伍,提升患者就医服务体验,2020年8月7日,协和深圳医院建立志愿服务U站,以志愿服务U站为载体,进一步增强服务内涵,拓宽服务内容,在医院全面推进志愿者服务。根据医院特点,成立特色志愿者服务队现场导诊志愿服务队、急诊急救志愿服务队、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医疗义诊志愿服务队、爱与陪伴志愿服务队等5支特色志愿者服务队,让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下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黄雪平听取了志愿U站的情况及功能介绍。区委卫生工委书记、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乐丽华为特色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医院常规开展导医导诊,下社康义诊,疼痛义诊、防肿瘤宣传周志愿活动,交通文明引导,医院改扩建项目等志愿活动。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文清介绍,2019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在南山团区委、南山义工联组织举办的2019南山区“最美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活动中,协和深圳医院《U爱——医务志愿者陪伴计划》项目荣获“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度,黄鹤、凌献芬、孙瑜等25名志愿者被评为深圳市五星级义工。

做好文明宣传 开展健康教育

按照最新宣传内容,增加并充实了“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使用公筷公勺”“文明旅游”“诚信经营”“抗疫英雄”“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民文明公约》及部分景观小品等宣传素材,在医院各楼层显示屏上滚动刊播。

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开展有关宣传。在医院公众号、公共区域多媒体电视机、LED屏、宣传栏、建筑围挡等进行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等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内容,在院区建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文化设施,在医院门诊大楼各电梯间电视刊播公益广告视频及照片,医院公共场所、建筑工地围挡对应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公益广告。展示位置显著、覆盖全面,宣传栏4处。

常年开展健康宣教,在诊疗区内摆放宣传册、宣传单供自由取阅。组织专家进社区义诊,组织党员志愿者宣传健康知识,与街道社区共同开展文明城市宣传、共享自行车管理。增设“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宣教,在宣教栏陈列宣传册,显示屏播放33处。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院内、入口等处有人流等候区域增设“一米线”标示,增设卫生健康知识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专栏。

加强服务态度培训 畅通患者投诉渠道

在显著位置做好规范展示。医院在门诊综合楼1楼大厅、2楼大厅、急诊候诊厅、门诊药房、门诊办公室墙体上张贴有相关服务规范。为便于群众看到,现将格式进行了放大处理,同时相关服务规范统一集中于门诊综合楼2楼门诊办公室门口墙体上,同时增加了检验人员、收费人员等岗位服务规范。

开展窗口岗位规范服务,严格要求使用文明用语,杜绝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医院后勤服务管理公司组织全员参加文明城市迎检培训,重点做好文明用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礼仪和服务态度培训。

医院设立医患关系办公室专门处理各项投诉,投诉管理规范,流程清晰,登记、受理、处理、回复等环节记录完备。

落实医院环境卫生管理 开展无烟医院建设

医院环境卫生由专业公司负责,医院总务科进行监督管理,在各楼层安排有保洁员,采取楼层专人负责,分区责任到人,确保环境卫生保持清洁。今年6月以来,进行了环境检查36人次,整改物品摆放、烟头、杂物、绿化带、墙面污迹、地面污迹等问题116处;员工培训10次,培训人数400人。

医院无障碍设施齐全,配备有轮椅、推车、无障碍通道,绿色通道处理机制等等,管理使用良好,完成缘石坡修复6处。

严格按照消防要求进行消防管理,加强科室对保安员队伍培训工作,截止到9月份,医院共开展30次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保安员主动服务意识。

严格要求物业公司、安保科对医院各楼层洗手间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加强巡查清扫,并制定相关的奖罚制度。同时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禁烟区没有吸烟人员,地面没有烟头。

取消设立吸烟区及增加入院灭烟器。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取消设立吸烟区2个,原处开展禁烟宣传。在门诊综合楼前新增5个灭烟器,并贴上“入院请先灭烟、吸烟有害健康”等标语,现已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增强保安人员劝烟意识及保洁人员的清洁意识。

倡导文明行为专项巡查自查自改

在医院食堂就餐区域营造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就餐环境,开展抵制餐桌浪费、开展文明餐桌有关活动。开展窗口岗位文明用语活动。积极倡导“垃圾减量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密闭运输;医疗垃圾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执行,确保规范有序。营造爱护环境,不随意乱丢垃圾宣传氛围。

在做好日常迎检工作同时,创建领导小组组织重点部门开展全院文明城市创建专项巡查,对照创建标准,自查自纠,在今年新冠疫情平稳,全院复工复产后,开展专项巡查8次,自查整改55项。

同时,医院还组织相关部门定期检查、督导,确保各项检查指标达标,为深圳市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贡献了协和深圳医院的力量。“后期,医院还会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医院日常工作,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患者就诊服务体验,努力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党委书记陈渊青如是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