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开展电动自行车备案工作 线上办理只需五步
2020-11-15 10:08
来源: 深圳晚报

龙岗开展电动自行车备案工作 线上办理只需五步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龙岗开展电动自行车备案工作

线上办理只需五步,将按标准发放不同颜色标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5日讯(记者 马超)深晚记者11月14日获悉,为有效预防和遏制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强化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龙岗区于15日起开展电动自行车备案工作。

据了解,龙岗、平湖、坂田三个街道将作为先行试点,于15日启动备案,其余街道于12月1日启动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推广工作。

备案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15日起,龙岗区电动自行车备案试点工作将率先在龙岗、平湖、坂田三个街道同步开展,居住在以上三个街道的居民如有备案需求或是对备案有疑惑的,可以到所在社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办公室或联系社区网格员咨询办理。”试点期间所有电动自行车均可备案,相关单位会根据是否符合新国标标准发放不同颜色备案标识。

备案成功后,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发放正式标识(白色标识),长期有效;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发放过渡标识(黄色标识),使用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到期后可置换为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警方提醒市民,2020年12月1日起购买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不予办理备案(含当天,以购车发票登记日期为准)。如有需要,请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温馨提示:

电动自行车备案操作流程

第一步:刷脸登录。进入“易骑行”小程序后,进行电动自行车备案申报页面,首先完成刷脸登录,脸部正面对准摄像头刷脸验证成功后进行下一步。

第二步:录入个人信息。首先拍摄上传人脸照片,其次准备个人身份证件,拍摄并上传相关证件照片(正反两面)。

第三步:录入电动自行车信息。上传包括车辆合格证、发票以及整车编码的照片(车辆编码通常可在电动自行车的车把与前轮连接的车架柱处、车头左右有钢印的地方、车辆合格证或发票上查询)。

第四步:线上线下安全学习。首先完成线上学习,再前往社区工作站学习,学习完成后,由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审核确认。

第五步:上门服务安装完整号码牌。相关工作人员将会提供配送和上门服务(物流配送及安装服务费用10元由个人承担),安装电动自行车信息化标识,最后上传安装好的照片,完成备案。

完成信息上传与线上线下学习后,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即可收到电动自行车专属的备案标识。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