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深圳首例!女子宫颈癌手术两年后成功自然受孕 已顺利妊娠28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例!女子宫颈癌手术两年后成功自然受孕 已顺利妊娠28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对于小卓(化名)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两年前,她被确诊为宫颈鳞癌,虽然顺利进行了手术,但她一直担心自己无法怀孕生子。今年,她成为了一名幸福的准妈妈。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余夏敏)今年对于小卓(化名)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两年前,她被确诊为宫颈鳞癌,虽然顺利进行了手术,但她一直担心自己无法怀孕生子。今年,她成为了一名幸福的准妈妈。

未婚女子罹患宫颈癌

2018年,28岁的小卓出现了白带异常,来到罗湖医院妇一科就医,经过各项检查后,她被确诊为宫颈鳞癌,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而那时的小卓还没结婚。考虑到保留生育功能对她来说十分重要,妇一科主任唐杰经过仔细评估,并组织团队对她的病情进行综合研判,最终决定采取“腹腔镜下宫颈癌宫颈广泛切除术+盆腔淋巴清扫术”,为小卓进行保留生育功能手术治疗。

据了解,这个手术是建立在成熟的宫颈癌根治术的基础上,由罗湖医院妇一科团队自主完成,也是深圳市第一例保留生育功能的“腹腔镜下宫颈癌宫颈广泛切除术。”手术在宫颈癌手术属于难度最大的级别,因为程序复杂,需要保证子宫的血供及无瘤的效果。手术的第一目的还是保证患者的肿瘤预后,所以要保证器官组织切除到足够的范围,降低肿瘤复发的风险。而且由于要保留子宫,手术的可操作空间小。还要尽量减少对以后生育的影响因素。

这类手术更考验医生的手术技巧及临床综合能力。主刀团队在术中进行了宫颈广泛切除术,完整地保留了子宫血供。并且充分进行了盆腹腔及再造宫颈管的防粘连处理。手术很顺利,3小时就结束了。术中出血量约30~40毫升,自然受孕几率仅30~40%。

两年后成功自然受孕

术后的几次复查,小卓的情况一切正常。就在2019年5月,她和先生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婚后并没有采取避孕措施,但小卓迟迟没怀孕,心情难免着急担心。但好在,幸运之神还是光顾了她。今年5月份,当小卓开心地和医护人员分享自己怀孕的好消息时,大家都很为她感到高兴。

据唐杰介绍,经过宫颈广泛切除术的患者,一般来说受孕方式多是通过IVF等辅助生殖技术,而且怀孕过程很容易发生流产。像小卓这样的患者,术后能自然受孕,而且还顺利妊娠到28周,在深圳还是属于第一次。

唐杰解释说,选择在孕后进行宫颈环扎术,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小卓自然受孕的可能性。如果在第一次广泛切除术中就进行环扎,由于放置的材料对宫颈管影响,可能会导致自然受孕几率不高。

目前,小卓已经是一个孕28周的准妈妈,而且目前各种检查都很正常,没有异常的症状。根据预产期,她的宝宝将会在明年春节前诞生,她对此非常期待。

“到时候我还是会来罗湖医院生产,我很信任他们(医护人员)。”小卓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