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生活”:让中国非遗很国际、很时尚——2020云上文博会中的非遗亮色
2020-11-13 17: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非遗生活”:让中国非遗很国际、很时尚——2020云上文博会中的非遗亮色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6—20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主办,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轮值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将正式在线上举办,11月16日正式开幕后24小时开放。

据悉,本届云上文博会共有3243家企业(机构)21572件展品参展,参展单位较上届(2312家)增加931家,同比增长40.3%。40余家央企、100多家上市企业、38家近3年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龙头文化企业参展。

作为中国非遗产业化运作、品牌化运营的引领者、深圳市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单位(唯一企业单位)、深圳文化创意及非遗产业界的领军企业、深圳时尚设计的中坚力量,非遗生活以资源丰富,涉及类目与范围广泛,文化底蕴厚实的中国非遗为依托,通过将非遗与设计以及当代生活方式融合创新,让非遗以现代设计理念与技术结合创新出含有中华民族文化精髓的系列产品,助力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积极参与云上文博会。

image.png

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由深圳天赢投资发展集团投资兴建的一家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要素,专注于中国传统文化、顶尖手工技艺与国际风尚融合创新的设计驱动型精品品牌运营公司。

非遗生活通过超一流的创意设计、顶尖的手工技艺和卓越的产品品质,将中国最优秀的文化元素与国际化的高端消费无缝嫁接,为客户提供现代而又不失中国传统风骨的产品、服务与极致美好的体验。

非遗生活同时是中国非遗“产业化运作+品牌化运营”创新模式的发起及践行者,非遗产业化的引领者、资源整合&链接者。非遗生活基于传统非遗元素全新设计和开发的时尚产品,不再是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呆板和古旧,而是既传承了中华5000年的厚重文化,又散发出完全与国际接轨、引领时尚潮流的国际时尚气息。在深圳这个城市的国际化背景下,在遍布这个青春城市的时尚氛围中,非遗生活让中国非遗呈现出很国际、很时尚的全新面貌。

非遗生活源起于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品牌创始人魏素莹女士对中国文化的痴迷与挚爱,以及对非遗传承现状的忧虑。

近20年来,在繁忙的商务之余,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非遗生活品牌创始人魏素莹女士带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仰之心,探访了全国20多个省市,拜访了300多位非遗传承人,收藏了近万件非遗藏品。在亲历中国顶尖非遗技艺的诸多极致美好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中国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生存和传承所面临的巨大困难,太多的非遗项目后继无人,濒临灭绝,所谓“人逝艺绝,人亡歌息”。更多时候,听到的是他们诉说手工不值钱,手艺价值低廉,穷尽心智、劳心劳力却依然收入微薄,很多非遗项目陷入需求少,收入低,年轻人不愿学,传承困难的境地。

因有感于中国非遗的生存和传承面临如此诸多的困境,太多的非遗项目后继无人,魏素莹女士在2015年创建了“非遗生活”品牌。

目前,非遗,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蕴,高度的参与性与体验性,正在以前所未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成为一股全社会的潮流,引发一种“无非遗不潮流,无非遗不时尚,无非遗不高尚”的社会现象。非遗要回归现场,回归审美现场、消费现场、时尚现场、生活现场、话语现场。非遗产业化运作、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与消费已然是当下最火的潮流风尚。

多年商业经营,非遗生活已然成为了中国非遗产业化运作、品牌化运营的引领者,2017-2018,作为创始至参展最年轻的中国品牌,连续两年亮相意大利米兰国际时装周;2018年,惊艳亮相钓鱼台国宾馆、参加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巴黎)暨巴黎国际服装服饰采购展;2019年,与法国HEAR高等艺术学院开展以“中国神话与根源的国际艺术探寻之旅”为主题的“Replica”艺术展示活动。多年来,非遗生活以国际时尚先锋的姿态,得到了商界政界精英、时尚媒体、资深买家、零售业巨头等业界名流、时尚大咖的持续关注与一致好评。

非遗生活能够在短时间内在海外得以如此高规格的露出以及好评如潮,得益于国内产业资源的链接、整合与创新,特别受益于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带来的文化势能与精准的产业资源。

2016年5月,非遗生活以“非遗生活文化艺术馆”为主题,首次惊艳亮相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引爆非遗、文创、时尚产业,斩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银奖以及优秀展示奖等奖项。

2017年5月,非遗生活联合贵州省黔南州文化产业办公室、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以“非遗产业联盟”的形式共同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集聚众多非遗及相关产业资源。

2018年5月,非遗生活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推出全国性的非遗产业化平台,整合并结盟了非遗产业圈的多家中小微企业、传承人工作室,在国内奠定引领者地位。

2019年5月,非遗生活以“主会场+配套活动”的双重形式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全面呈现“非遗生活IP智造模式”、“非遗生活IP+新型协作模式”、“非遗生活+文旅融合新模式”的宏大产业格局。

在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中,非遗生活甄选出来的30余款非遗精品箱包以及8款原创设计的丝巾配饰产品,均遵循“中国概念奢侈品”的设计目标以及”得意忘形,中体西用“的设计理念,典藏华夏五千年传统文明,与领受中国文化的雍容华贵,使中国思想、精神、意志、文化价值等内涵,透过有形元素及外显形式,投射于产品创新与创意设计,令中国传统文化再现风华!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