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疾控中心:新冠病毒在貂体内变异后传人或影响疫苗有效性
2020-11-13 10: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欧洲疾控中心:新冠病毒在貂体内变异后传人或影响疫苗有效性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柏林2020年11月13日电 针对丹麦近期出现多起养殖貂体内变异新冠病毒传染给人的病例,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12日表示,如果上述新冠病毒新变种在人群中出现大规模传播的话,可能会影响到正在研发中的新冠疫苗的整体有效性。为此,该中心建议欧盟国家和英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降低公共卫生风险。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欧洲疾控中心)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是欧盟负责传染病防控的专门机构。

在12日发布的声明中,欧洲疾控中心表示,2020年11月5日,丹麦共报告214人确诊感染与养殖貂有关的新冠病毒变种,同时有超过200家养貂场发生养殖貂感染。最早的“养殖貂传人”事件可追溯至2020年4月,当时在荷兰报告了一起一只养殖貂和一名养殖工人同时被感染的事件。

欧洲疾控中心表示,从那时起已认定新冠病毒可由人传染给貂,也可由貂传染给人。此后,丹麦、意大利、西班牙、瑞典和美国等国也报告了其境内有貂感染新冠病毒。

该中心强调,当新冠病毒传入一家养貂场后,可在貂群中快速传播,由于大面积感染和人类与貂之间的生物学差异等因素,新冠病毒可能会在貂群中更快地累积变异,并最终传染给人类。而由于新冠病毒的上述变种对于中和抗体有较低的易感性,如果在人群中大规模传播,可能导致当前正在研发中的新冠疫苗整体有效性受到影响。此外,如果在貂群中形成“病毒池”,可能导致未来出现更多风险更大的病毒变种。

鉴于此,欧洲疾控中心建议欧盟/欧洲经济区国家和英国应考虑针对养貂场、养貂工人和周边社区采取若干有针对性的措施,包括对人群进行检测、开展抗原特性和病毒传染性测序等工作,对养貂场工人和访客采取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同时对动物进行检测,预防动物传人。最后还需制定一套应急预案和响应策略,并同时考虑到人和动物两方面的要求。(记者彭大伟)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