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墩河,它真的醒来了……
2020-11-12 16: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木墩河,它真的醒来了……

木墩河河心北路段。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1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左岩石)当天光微亮,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自地平线走来,踏到半空,又悠然跃入河中。慢慢地,蓝天,白云也都跳了进去。河边的凤凰木挠了挠头,抖下三两片叶子,吵醒了河里的红鲤鱼,鱼儿敲着河面,河面一下子热闹起来。

木墩河醒了……

可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段已经封闭数年的暗涵,上盖空间为市政走廊,铁塔,变压器林立,挡墙出现多处坍塌和破损,居民穿行其中存在很大危险性。不见天日的暗渠下因为错接漏排的污水成为了蚊虫的天堂,散发的臭气让当地居民避之不及,也成为光明区生态环境上的一块伤疤。

民生问题不可逃避,水污染治理势在必行。为此,光明区委区政府作出暗涵复明的重要决定,由深圳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部负责实施,将原有暗涵破开重建,打造一条居民休闲娱乐的活力绿廊、景观河道,释清泉之流,还绿水于民。

2019年5月,项目部木墩河暗涵复工景观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却一头撞上了“电力迁改”这堵南墙。16台变压器、9座12米高的铁塔、18根高达15米的水泥杆、510米电缆、1764米的架空线路......密密麻麻地分布在0.9公里长的暗涵上,迁改流程繁琐,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必须要做好街道、社区的沟通工作,得到居民的支持,这让初来乍到的工作人员薛冉升倍感压力。

“头皮发麻也得上”,薛冉升协调设计、电力部门多次现场勘察,沿0.9公里的暗涵逐项清点,事无巨细,各项数据、计划在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要了解每台变压器、每根电缆的‘前世今生’,才知道它该‘何去何从’,做出让大家满意的安排”。最终周密的施工迁改计划赢得了各单位的支持,缩短了流程审批的周期。考虑到周边居民、商户众多,薛冉升决定用“笨办法”,带着宣讲团队兵分两路,沿两岸开始“扫楼”。遇到年长的当地居民语言不通,就要“你画我猜”,一场沟通下来口干舌燥。他心里有一股倔劲儿,“磨破嘴,跑断腿,只要大家理解了就是值得的”。正是这样的笨办法,让居民觉得踏实可靠,也让电力迁改顺利开始,河道施工迈出重要一步。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