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福田街道节日大道将打造成为网红一条街
2020-11-09 20: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把手”访谈|福田街道节日大道将打造成为网红一条街

image.png

记者采访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智胜。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9日讯(记者 邓涛 通讯员 温现青)福田街道位于深圳中心城区的中心街道,区位的特点意味着特别的责任,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谋划未来,持续改革创新,加强基层治理,改善民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日前媒体采访了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智胜。

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全力构建两个体系

记者:现在全市全区上下都在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福田街道如何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创新局?

郭智胜:全街道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指示精神中,结合辖区实际,对未来进行谋划思考。从区位上看,福田街道位于深圳的核心位置上,站在特区发展时间线来看,福田街道有可能是全深圳唯一一个全过程参与了特区发展建设每一个阶段的街道,东片区参与特区发展的第一个20年,以罗湖上步为中心的阶段,西片区参与了深圳中心区和中央商务区建设第二个20年阶段。展望未来20年,我们也还是重要的参与者,河套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有一部分也在我们街道,还有皇岗口岸的重建。未来福田发展的三大引擎,有两大引擎和我们有直接的关系,一个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还有一个是环中心公园活力区,都有一部分在我们辖区,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

对于未来的发展,站在新30年再出发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全力构建两个体系,第一个体系是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体系,目前有个初步的框架,归纳为1+1+2。

第一1指的是中心商务区商圈党委,做大做强,在商圈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商圈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包括调整组织架构,强化领导力量,增加工作人员,理清商圈党委和社区党委之间的职责分工,让商圈党委腾出手,有足够的精力去做发展的事情。第二个1是以企业服务部为主的整个服务企业的行政板块,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真心服务,从成立伊始就在商圈里办公。

2是指两个阵地,一个是位于中央商圈西翼的公共事务中心,还有一个是位于中央商圈东翼的公共文化中心,这两个中心已经进入设计阶段,现有的福田街道(CBD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未来也将会放在公共事务中心。将来公共事务中心会成为商圈党委及以后街道所有与企业服务有关的行政板块的办公集合点,暂名“行政超市”,贴近企业服务。

image.png

福田街道面积10.8平方公里,管理人口47.7万。

记者:请解读下行政超市是什么情况?

郭智胜:公共事务中心面积2500平方米,要改变作风,办公痕迹不能太重,办公面积不能太大,尽可能把场地留给商圈企业、商圈青年、商圈员工活动。为什么叫“行政超市”,是因为街道有行政服务大厅,企业服务、劳动仲裁、就业创业等等,要将更多的行政力量糅合在一起,就像一个大超市一样集约办公,体现的是融合和集约,尽量减少机关化、行政化色彩。

加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记者: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什么体会,福田街道将如何贯彻落实?

郭智胜:这就是我刚才说的构建两个体系的第二个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治理体系,按照中央的要求,是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在经济、社会、民生、环境等方面,治理都是贯穿在所有领域、所有工作当中的主线,我们要在在治理上找出路,解决环境、交通拥堵问题等等,社会方方面面都协同起来,还是那句话“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

总结过往基层治理的经验,相对薄弱的环节就是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做的还不够好,接下来我们要花大力气打造社会协同、公众参与,说白了就是在打造多元参与机制平台上下功夫。

11月5日福田街道的物业联盟正式成立,街道发动了中央商圈51家物业管理企业成立联盟组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与联盟是一种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共治共赢的关系。基层治理最重要的就是末梢,服务好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真正做到零距离的力量是物业管理单位,他们对所管理的范围、所有的数据以及管理范围内发生的事情知道最早、最全面、最清楚。接下来会不断把辖区的行业、社会组织、群众组织等陆续吸纳到我们队伍当中,慢慢形成多元参与、多元共治的局面。

这两个体系概括起来,就是我们未来的主要任务,一个服务,一个治理,这两个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将成为福田街道的关键词。

应对后疫情时代挑战提升整个商圈的活力

记者:作为福田区的中心街道,在后疫情时代面临哪些挑战?街道如何应对?

郭智胜:福田街道面积10.8平方公里,管理人口47.7万,辖区商事主体多、口岸多,最大特点是社会样本多且齐全,学校、医院、口岸、老旧城区、高铁站、会展中心等等。丰富就代表复杂,加上人口众多,相当于一平方公里四万多人,管理与服务任务很重、难度很大。

福田街道位于经济发展高地,占全区经济总量大比例。在后疫情时代,街道肩负着很重的经济发展任务,我们发现整个中央商务区、中央商圈通过区相关部门的努力,硬件建设已经做得很好,但是也有短板,就是活力不够,整个氛围偏冷偏硬,缺乏人文内涵,所以接下来要把公共事务中心、公共文化中心打造起来。还有一个热点项目就是配合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把节日大道运行好。通过项目投放,慢慢提升整个商圈的活力,商圈有活力,才有可能留住人才,才能有高质量企业不断进驻,有了好企业、好人才,高质量发展才会成为可能。

节日大道与二层空中连廊打造立体、充满人文情怀的城市公共空间

记者:怎么打造节日大道?可以细化说一下吗?

郭智胜:节日大道将来会在中心商圈的福华路,从彩田路口到新洲路口,共1.6公里,通过科技、智慧和其他方法手段,将整个路段打造成网红一条街,设置街道公众艺术、街头文化,节日大道寓意每个月都有过节的感觉,每个月都会赋予它一个节日,包括我们的传统节日,也有我们人为赋予的节日,目的就是营造氛围、拉动活力,吸引到其他区,甚至珠三角及以外的消费者到福田区来消费。

记者:以前说的中心区二层空中连廊建设,现在进度怎么样?

郭智胜:二层连廊运营现在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负责,二层连廊运营跟节日大道有点相似,把中心区所有二层连廊的公共空间委托给一家企业来运营,那么这家企业会有适当的商业,做更多的街头文化、街头艺术及公益活动,让空中连廊不仅有通勤的功能,而且活跃起来,再与地面的节日大道互相配合,空中与地面的结合打造一个立体的、充满人文情怀的城市公共空间,接下来中央商圈红利会更好。

image.png

从今年9月份开始,“白领链加”固定在每个月第四周的周六下午举行。

“白领链加”为中心商圈年轻白领、大龄青年交友提供常态化服务

记者:福田街道地处深圳CBD,对于中心商圈的年轻白领、大龄青年交友问题,有哪些解决方式?

郭智胜:之前福田街道已经有一个“爱在福田·相约七夕”的CBD精英鹊桥会活动,每年七夕举办一次,已经举办了八届。但商圈二十几万白领,一年就一次机会,次数太少、频率太低,为了让项目可持续、长效、常态化,我们与区妇联合作,在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白领链加”活动,从9月份启动,固定在每个月第四周的周六下午,希望打造一个品牌,成为商圈白领社交的平台,减弱相亲的目的性,以多种形式吸引青年,营造轻松、愉悦的活动氛围,提高交友的概率,现在在中心商圈已经有一定的影响力。

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提供服务支撑

记者: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面积不大,一些功能需要在合作区外围提供支撑,福田街道辖区有很多城中村,怎么为合作区提供服务支撑,包括住房、交通环境的改善?

郭智胜:福田街道有五个城中村,是福田区城中村最多的街道之一,居住人口最多,尤其港澳及外籍人士,加起来估计有20多万人,这几个城中村未来也将围绕着为整个城市发展提供居住、生活、工作的空间,这种空间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目前街道正在努力提升五个城中村环境品质,包括道路清扫保洁、外立面提升、雨污分流、基础设施完善等等一系列活动,效果不错,抓环境、抓安全,让城中村相对更宜居。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