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南园街道让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11-09 10: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把手”访谈|南园街道让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image.png

南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志平在接受记者采访。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8日讯(记者 邓涛 通讯员 温现青)11月7日,福田区媒体记者采访团走进南园街道,南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志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园街道24万人民群众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三大民生工程”和四项特色文化品牌,把文化自信深入社区、深入民众,让辖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重要配套区域,南园街道将勇挑重担,努力将南华棚改项目打造成服务中央活力地区、深港创新合作区的“绿色创新人才社区”。

记者:作为深圳市开发最早、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高的街道之一,在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之际,南园街道如何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民生领域为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如何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

林志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南园街道围绕着“文化惠民”的总目标,本着党建引领,把文化自信深入社区、深入民众,让中国传统优良文化植根社区、植根民众,让民众享受文化大餐,重点创建“书香南园”“非遗南园”“雅乐南园”“多彩南园”四项特色文化品牌。

目前,南园街道已建成街道级和社区级图书馆8个,升级打造24小时社区图书馆——玉田社区图书馆。面向居民推出“一日馆长”计划,吸引市民参与图书馆日常管理、图书推荐、图书分享。还成立了全市首个街道级非遗馆——南园非遗馆,打造南园非遗馆皮影小剧场,率先投入使用数字皮影交互技术,组建南园皮影社、京昆研习社等多个团队,引进多位非遗传承人,建立南园非遗名家工作室。

同时,依托我市最大的乐器交易中心——深圳乐器城、广东省首家钢琴博物馆,打造“雅乐”品牌。开展“国际双城吉他艺术节”“艺术微剧场”“百姓琴房”等系列活动350余场。

此外,设立“百姓书画院”,定期开展书画沙龙等活动,居民参与的多部原创作品荣获省、市美术奖。依托南园美术馆,举办“致敬英雄丹青抗疫”等美术作品展40场,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不仅如此,近年来,南园街道通过加强“三大民生工程”,来推动形成民生发展新格局。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民生服务。打造精品社区党建品牌,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要求,擦亮社区党建星级品牌,解民生服务之痛。紧盯民生热点,高质量打造“一社区一特色”党建星级品牌。

二是强化机制引领对企服务。完善对企服务长效机制。今年以来服务优质企业约800家,成功指导55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福企”新十条,补贴支持62万元。强化劳动保障和就业创业帮扶力度。疫情严重时期,促进辖区再就业人数同比增长58.3%,帮扶超过百名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成功创业,跟踪服务辖区500余名在深贫困劳动力、200余名高校毕业生。

三是强化消费引领扶贫工作创新。今年6月份,结合“6.30广东扶贫济困日”主题,联合福田区“福和直通车”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在新城市广场联合举办扶贫工作公益成果展暨优质扶贫产品展。采取线上直播方式展示对口帮扶和平县均联村的优质农特产品,成功吸引市民关注。活动吸引了多家爱心企业支持,现场签订消费扶贫购货协议39万元。

image.png

南华社区“红色驿站”揭牌仪式。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请问林书记,南园街道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有何举措,探索形成哪些治理新路?

林志平:没有安全一切都是零。安全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大的民生。

目前,制约南园街道最大的安全危险因素是电动自行车,总人口约24.4万有3万台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多了,如何保障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我们采取了几大措施,首先,不允许电动自行车进入城中村,禁止电动自行车入楼入户停放和充电;其次,在辖区所设置专用停车区,建造大量充电设施,满足群众需求;同时,针对电动车“围城”的治理难题,联合交警、公安、群防群治力量构建联勤联动机制,紧抓销售、停放、充电、使用四大环节,推进交巡融合,严打电动车非法营运,形成电动车综合治理“南园模式”,初步实现了“底数清晰、充电安全、管理规范、监管有章”。目前,南园街道已被选定为市电动车整治示范街。

为了加强基层治理,南园街道创新推出“e南园”城市监管系统,首创商户无纸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市民扫码即可实时查询商户信息或投诉。开展高空远程监控开展查违工作,对城中村及老旧住宅的楼顶进行实时监控,搭建违建治理“天空之眼”,及时发现违建“苗头”,确保辖区违建“零增长”,实现城市空间管理精细化及管理对象精确化。

全力优化华强南片区营商环境,严厉打击手机盗销和制假售假,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对通讯市场各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及周边路段的交通安全、市容环境的整治;构建“街道—社区—派出所—市场监管所”联动联勤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市场隐患联合排查整治、联合市场综合治理及违法查处等制度。开展巴登片区“扫黄禁赌”综合整治,推进巴登片区、华强南片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在埔尾村实施《村规民约》促进居民自治,并将其经验在另4个城中村推广。

深化“书记会客厅”平台,调动股份公司这个有力抓手,实现城中村治理模式创新,打造社区党委引领、股份公司参与、居民自觉自律的共建共治共享城中村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推动对巴登村的综合整治和升级改造。

image.png

南园街道将把南华棚改项目打造成服务中央活力地区、深港创新合作区的“绿色创新人才社区”。

记者:“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亲自部属的重大任务,南园街道目前正在启动的南华村棚改项目肩负重大职责,请问南园街道如何更好地服务好合作区,建设好合作区?

林志平:在“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要求上,南园街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街道之力加快推进南华村棚改,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南华村位处深圳河畔,是未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重要的配套区域,该项目定位及目标是服务中央活力地区、深港创新合作区的“绿色创新人才社区”。

南华棚改创造了15天签约率99.6%的棚改深圳新速度。南华村拆迁工作现已接近尾声,马上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目前,赤尾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和滨河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紧张筹备,实现片区统筹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改造。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河湾北片区建设,拓展发展空间,激发产业活力,也将成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华强北片区的连接枢纽。

南华村棚改规划立足于“绿色宜居、深港融合、优质配套”,努力塑造全域链接绿色生态的国际化社区,实现创新产业孵化与绿色生活重心全域无缝连接,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一个优质的配套区,为辖区居民创造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今后,南园街道还将继续积极协调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开展南园片区规划研究,明确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配套内容;推动华强南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以打造全球智能终端创新中心为目标,优化产业空间形态和产业资源配置,推动华强南北区域产业融合互补;依托地铁11号线建设推动旧墟村城市更新,通过城市更新,填补片区产业配套的空白和公共服务内容的缺失,对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