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响应“11.8深圳垃圾减量日” 笋岗街道动员全民自觉参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响应“11.8深圳垃圾减量日” 笋岗街道动员全民自觉参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践行光盘,少点一份菜,低碳生活,少用一次性用品……11月8日下午,“分类减量,从细微开始”2020年笋岗街道垃圾减量日主题宣传活动在HALO广场顺利开展,现场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践行光盘,少点一份菜,低碳生活,少用一次性用品……11月8日下午,“分类减量,从细微开始”2020年笋岗街道垃圾减量日主题宣传活动在HALO广场顺利开展,现场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向全民知法懂法、依法守法的垃圾分类社会格局迈进

据悉,《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中规定每年11月8日为深圳市垃圾减量日。垃圾减量日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市民对垃圾减量日的知晓率,普及垃圾减量的知识、理念和做法,引导单位和个人在生产、生活中减少垃圾的产生。在全市动员,统一宣传垃圾分类的行动日中,笋岗街道根据市区部署要求,在Halo广场设点积极开展118宣传活动。

笋岗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在参加活动中表示,“街道主要领导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上一直保持高度重视的态度,亲力亲为。从去年的楼层撤桶行动、创新收运模式、到近段时间《条例》宣贯等工作上,围绕‘四抓两推一量化’工作方法,街道以问题为导向,因地施策,精准发力,不断促成笋岗向全民知法懂法、依法守法的垃圾分类社会格局迈进。”

“全民行动,为垃圾分类点赞,努力引导市民践行减量、践行光盘,拥抱美丽笋岗……”响应市区118减量日宣传要求,以更大范围在辖区市民中传递垃圾分类减量的文明理念,众多志愿者加入了街道宣传队列,现场组建起“垃圾减量啦啦队”和“垃圾减量日宣传队”,并于当日分多线行动,以HALO广场为主要宣传圈,引导往来市民、餐饮商户参与光盘,节约资源,少用一次性物品等绿色行动。

动员全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减量

“之所以参加垃圾分类志愿者,是因为我喜欢这座城市的生活,深圳很包容,住在笋岗三十几年了,我亲身经历高楼四处起,享受着政府带给来的各项福利政策,也见过垃圾乱丢导致环境污染。作为深圳的一份子,至少在垃圾分类,为城市减量减负,为居住的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还是能够做到的,不单单我能做到,我还想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加入,这样笋岗才能变得更美好。”参与宣传队伍的李先生在问及为什么参与志愿者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形成全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减量的社会格局,最主要的是习惯养成。在减量日宣传当天,笋岗街道抓住了这一关键点。以实践参与促成习惯养成,笋岗街道精心组织学生以分类减量为题参与现场绘画、展演,用兴趣培养学生垃圾减量理念;同步组织市民参观HALO广场专项垃圾暂存点,利用实地参与分类的方式增强市民分类意识。

超额完成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8%任务

据了解,深圳市要求年底前实现人均家庭厨余垃圾收运量达到0.1公斤/日,大厨余(家庭厨余、餐厨、果蔬)0.25公斤/日,完成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8%的任务目标。笋岗街道目前11月已经达成目标且超额完成任务。家庭厨余垃圾收运量平均每日达成年终考核要求的150%,大厨余垃圾收运量平均每日达成年终考核要求的125%,完成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42.5%以上。

据悉,接下来,街道将因地制宜采取精细摸排、定点收运、精准施策,“三步走”方式打造笋岗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新亮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