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11.8深圳垃圾减量日” 全市首辆垃圾分类宣传大篷车从渔民村发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11.8深圳垃圾减量日” 全市首辆垃圾分类宣传大篷车从渔民村发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8日,罗湖团区委在渔民村文化广场开展“11.8垃圾减量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中,罗湖青年争当先锋,践行青年志愿者精神为罗湖区垃圾分类宣传、为城市减负作出贡献。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温宇东)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202091日起正式实施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每年118日为深圳市“垃圾减量日”。为提高市民对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的意识,倡导节约资源、减少废弃、垃圾分类、循环利用的理念,118日,罗湖团区委在渔民村文化广场开展“11.8垃圾减量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中,罗湖青年争当先锋,践行青年志愿者精神为罗湖区垃圾分类宣传、为城市减负作出贡献。

此次活动为罗湖义工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一,以“垃圾减量,从细微开始”主题,由罗湖团区委、罗湖区文明办、南湖街道党工委、渔邨社区党委联合主办。

垃圾分类宣传新模式

首辆垃圾分类宣传大篷车从渔民村发车

在渔民村文化广场,垃圾分类宣传车上的LED屏幕播放着垃圾分类减量宣传视频,供社区居民观看学习,据悉,这是全市首辆垃圾分类宣传大篷车。而此辆垃圾分类宣传车从渔民村发车也有着重要意义,上世纪70年代,渔民村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发掘地域的优势,做出了改革的第一步尝试,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渔民村不仅夯实了物质基础,更是在精神文明层面上有了长足的发展,如今渔民村也成立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组织—深圳市罗湖区民乐志愿者协会。

民乐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社区公益活动和青少年关爱活动等,如贫困山区助学、助残扶困、环保公益、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此次垃圾分类宣传大篷车是深圳市垃圾分类宣传的新模式,首次宣传活动地点定于渔民村,对深圳首个“11·8垃圾减量日”的宣传推广有着先行示范的特殊意义。

多样寓教于乐活动

倡导市民做垃圾减量的行动者

“我倡议:减少浪费,变废为宝,做垃圾减量的行动者……”活动现场,罗湖区义工联、深分类义工队、民乐志愿者协会等志愿者代表齐声宣读“11.8垃圾减量日”倡议书,充分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展示了罗湖“志愿者之城先行区”风采,体现了罗湖义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服务咨询区、废品改造区、垃圾分类宣传区和垃圾分类互动区,通过投球等互动游戏寓教于乐,让市民在参与活动的同时认识到垃圾减量日的意义,增强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的意识,倡导节约资源、减少废弃、垃圾分类、循环利用的理念。

“破布属于什么垃圾,油纸属于什么垃圾,大家拿着卡片投放到正确的垃圾箱中,投放正确的可以领取奖品一份哦。”在各类摆摊区域,只见市民积极参与各类小游戏。“我全答对了,因为平时小区里有专门的义工每天晚上7点到九点会在垃圾投放点教我们如何垃圾分类,以前我们投放垃圾很随意,现在自从义工教授后,我们家现在每天的垃圾分类都很仔细,果皮和菜叶放到可回收垃圾中,再装垃圾的塑料袋放到不可回收垃圾中。”家住渔民村的陈阿姨说道。

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

罗湖注册志愿者超18万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宣传区,通过宣传展板介绍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和工作成果,普及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介绍了罗湖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组织。

记者获悉,深圳市罗湖区义工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共建立4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超18万人。罗湖区义工联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积极组织各基层义工联、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和广大义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深分类义工队是罗湖义工联下属义工队,拥有成员近700人,志愿项目72个,成功打造了“一个组织、一个矩阵、一个模式、一个平台、一个U站”的“五个一”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模式。

据罗湖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垃圾分类大篷车将持续走街串巷,走进各街道、各社区,结合志愿服务,强化垃圾分类宣传,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减量的行动中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