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城市管理手段 吉华街道引入城市管家服务提升城区面貌
2020-11-05 17: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创新城市管理手段 吉华街道引入城市管家服务提升城区面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余俊杰)创新城市管理手段,是提升城区卫生环境,推动城市治理能力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为贯彻落实市领导相关指示精神,根据龙岗区主要领导的部署,今年,吉华街道承接了“城市管家”试点项目的改革任务,并纳入2020年龙岗区“微改革、微创新”项目予以重点推进。

经过紧张的筹备,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进展。日前,深业城市管家吉华项目启动仪式在雁腾水径充电站举行,标志着深业物业城市管家正式入驻吉华街道,拉开了吉华街道全面推行“城市管家”模式的帷幕。

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朱玉华、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龙云、深业物业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肖武春,副总经理、城市运营公司总经理王于斌等参加启动仪式。

城市管家入驻 小型环卫机械开工

经过公开招投标,9月28日,深业物业集团中标龙岗区吉华街道城市管家服务,并成立了吉华街道城市运营中心。经过一个月的紧张筹备,10月30日,深业城市管家吉华项目正式启动,首批城市管家入驻吉华街道,为街道量身订制的小型环卫机械开始出现在街头巷尾。

深业城市管家吉华项目是吉华街道携手深业物业集团,推动 “城市管家”改革试点项目落地的重要载体。试点项目创新城市管理手段,运用物业管理思维管理城区,提供更加精细的“管家式”一体化服务。通过“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力量”相融合的方式,对城市公共空间与公共资源、公共项目实行全流程“管理+服务+运营”。“城市管家”服务范围不再局限于传统道路清扫、垃圾清运等市政环卫服务,而包括园林绿化、市容巡查、路灯管护等市政管理服务。

未来“城市管家”服务范围还将持续延伸,通过整合传统环卫工作相关的停车场、充电桩、垃圾分类等工作,形成城市管理闭环,借助智慧平台、智能设备,持续改善城区面貌并形成长效机制。

创新突破 补齐城市管理服务短板

据了解,吉华街道推行“城市管家”项目主要有两大创新突破。一方面是将清扫清运、市政公厕管理、绿化管养、市容巡查、数字化城管五项业务打包成一个项目,委托给一家服务主体。这样做可以明晰权责,有效防止作业界面推诿扯皮,项目统筹度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增强,辅以信息化手段,硬件与软件双管齐下,提升城市管理科技含量,提高城市管理服务工作质量与效率。

另一方面,项目的投标资质由传统的环卫企业资质变更为物业管理企业资质。“城市管家”模式适应未来城市服务的发展趋势,项目内容由传统的一项环卫业务,延展到城市精细化全面管理,真正实现以“绣花功夫”开展城市管理,强化物业化管理理念,强化服务意识,补齐城市管理和服务精细化方面存在的短板。

交出优秀答卷 树立环卫工作新标杆

作为全区首个城市管家项目,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深业城市管家吉华项目,在项目推进给予了很多的支持。启动仪式上,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朱玉华表示,希望“城市管家”模式能彻底解决环卫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改变已有的传统模式,对吉华街道的城市管理方式进行新探索和尝试。朱玉华鼓励项目在后期试点的过程中边推进边完善,为龙岗的环卫工作开拓新的领地,树立新的标杆。

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龙云表示,希望深业城市管家吉华项目的进驻能给吉华街道的城市面貌带来不一样的收获。后期的项目推进中,吉华街道将全力以赴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将“政府+物业企业”完美融合,共同协商,齐心协力做好“物管城市”试点改革工作,争取一年交出满意答卷,两年交出优秀答卷,让吉华街道在环卫、保洁、市政等方面当好标杆。


[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