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前三季度深圳多项知识产权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 企业提交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超17%
2020-11-04 12: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前三季度深圳多项知识产权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 企业提交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超1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4日讯(记者 林玟珊 胡津玮)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创新主体逆势增长,多项知识产权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2.8万家企业提交21.9万件专利申请,同比增长17.19%,专利授权量达16.4万件,同比增长34.52%,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两项指标均居全国大城市首位。

此外,中小企业提交专利申请15.3万件,同比增长20.11%。PCT国际专利申请1.4万件,同比增长22.66%,稳居全国首位。同期,全市商标申请量达43.6万件,同比增长19.54%,居全国大城市首位。截至2020年9月,全市累计商标有效注册量163.5万件,同比增长23.28%。

据了解,今年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接连落地,构建起知识产权证券化先行示范的“深圳模式”。截至目前,深圳市共有6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审核通过,其中3单已成功发行,推动了如全国首单疫情防控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全国首单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中小企业专项知识产权ABN项目落地深圳南山、全国首支聚焦生物医药专门领域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等多行业首创成效获批及落地。

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出台实施一系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完善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体系,建立坏账补偿机制及风险补偿基金。截至2020年9月,深圳专利质押登记213件,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环保科技及精密制造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质押登记总金额82.3亿元,质押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三倍,占全省三成,居全国第一。

另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专利保险示范工作方案,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险种,签署落实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保险有机融合的“保贷联动”新模式,全市累计投保企业逾千家,累计专利投保保障金额达31亿元。支持成立全国首家知识产权金融全业态联盟,搭建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金融综合服务。推动《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于11月1日起施行。

知识产权创新创造优势的持续巩固,体现了深圳坚决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力开展高价值专利布局的工作成效。今年7月公布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中显示,深圳市获奖达70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3项,占全国总数10%;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项,占全国总数20%,金奖获奖数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组织奖。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