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金博会开幕 罗湖·深圳黄金金融中心精彩亮相

条评论立即评论

金博会开幕 罗湖·深圳黄金金融中心精彩亮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皮俊)11月2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金博会以“科技助力金融,金融服务实体”为主题,全方位展示深圳金融业40年发展历程与深圳各金融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和服务。

作为深圳市传统金融强区,罗湖区以“深圳黄金金融中心”展位亮相,彰显传统金融特色优势及黄金金融创新发展。在一个个形态各异、特色鲜明的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展示下,罗湖区金融业在“先行的力量”引导下,勇当“排头兵”和“试验田”的经验及成就,令不少观展者交口称赞。

举办银企对接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化经济出现逆流,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针对这些情况,罗湖区通过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紧抓“稳金融”这一核心,搭建银企对接桥梁,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助力辖区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以举办“惠·易·罗湖”系列活动为契机,罗湖区推出多项创新举措,邀请各大金融机构以政策宣讲、银企对接会、上市路演、IPO辅导、保险产品推广会等形式开展了面向各行业商企的多场专项金融服务,助力诸多企业更快更好地获得金融供给,摆脱经营困境,最终为秩序恢复、消费复苏、经济发展、社会前行注入新的活力。

展会现场,已经成功举办的21场“惠·易·罗湖”系列活动,以图片与文字的形式进行了全面呈现,突出要点的同时,亦刻画出罗湖区稳定实体经济、金融精准帮扶、助力复工复产、保就业保民生的拳拳用心。

依托创新平台,深耕贵金属产业服务功能

作为罗湖区优势传统产业,黄金珠宝业历来备受关注,且在全国一骑绝尘。目前,罗湖区拥有珠宝商事主体16887家,水贝—布心片区黄金珠宝年交易额达1200多亿,约占国内黄金珠宝批发市场份额的50%。同时,深圳黄金珠宝产业亦是粤港澳大湾区黄金产业与大陆黄金产业交流的桥头堡。

十月下旬,由深圳海关、罗湖区政府、特力集团三方联手打造,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的深圳珠宝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珠宝玉石全品类保税服务(贸易)平台正式推出。今年以来,珠宝玉石传统进出口模式受到影响。鉴于此,深圳海关及罗湖区充分运用保税政策优势,释放改革红利,在水贝珠宝产业集聚区实施珠宝玉石保税监管模式改革试点,推动珠宝玉石由传统进出口模式向保税物流供应链模式转变。作为促进黄金珠宝行业集聚发展、形成虹吸效应之举,该项监管模式改革对稳定黄金产业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有重要意义。

借助两大平台推出的改革创新春风,深圳黄金产业有望加速实现转型升级、全生态链发展。

打造深圳黄金金融中心,再续传统优势

一直以来,金融业都是罗湖区动力足、增长快的发展引擎。目前,罗湖辖区持牌金融机构超过80家,占全市的1/5,其中80%集聚于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金融业总资产超过4万亿元,约占全市的1/3,增加值占1/4。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当前,罗湖区结合红岭路的天然优势,以红岭路为轴,建设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引入金融总部、风险投资、金融科技、黄金金融和其他新兴金融产业,完善金融服务配套,实现CBD功能复兴,形成粤港澳财富积聚港和金融新高地。与此同时,也强力推进黄金金融发展,努力实现金融业和黄金珠宝产业的双赢。有鉴于此,深圳市金融监管局联合罗湖区政府,会同“一行两局”、深交所以及市级相关部门,将不断研究支持罗湖区发展黄金金融产业的思路和举措,完善黄金钻石金融中心建设方案,推动建立有利于黄金金融发展的长效激励机制,进一步激活我国黄金投资市场。

整体展现创新优势的同时,罗湖区杰出黄金珠宝企业也分别在展位展出各自优势项目及创新产品。其中,深圳市智谷金云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无人兑金机,能够通过智能兑金机、智能中台交易体系、智能电子秤打造一个与上海黄金交易所连接的碎片化黄金交易体系。

通过亮相国内金融业界最大规模的会展活动之一,罗湖区期待展示创新成果、探究金融发展,同时,借助展会搭建的交流沟通平台,也将紧抓机遇、寻求合作,畅望更广阔前景与未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