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2020年度优化用气营商环境白皮书 推行燃气报装“四零”服务
2020-10-31 19: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发布2020年度优化用气营商环境白皮书 推行燃气报装“四零”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31日讯(记者 张喆 通讯员 汤力)近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燃气”)发布了《2020年度深圳市优化用气营商环境白皮书》,向社会公布深圳市2020年用气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和成效。

2020年度深圳市优化用气营商环境白皮书。

2018-2019年,深圳陆续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0和2.0版本的改革措施。在此基础上,深圳对标北上广等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从业务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成本、用气价格、供气可靠性、业务办理便利度等方面推出了3.0版本的改革措施,燃气报装实行零跑腿、零资料、零费用、零审批的“四零”服务。

“零跑腿”:让用户享受“一对一”管家式服务

深圳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主动将工程建设项目申请工程建设规划许可信息推送至深圳燃气,深圳燃气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配套建设市政燃气管道,与主体工程同步施工,工程验收合格后即可办理燃气接入。深圳推行燃气报装“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协助用户办理用气申请等各项手续,让用户足不出户完成所有的报装流程,实现用户“零跑腿”。     

亚朵酒店(IBC店)是搭上营商环境改革“快车”的其中一员,“从报装到点火通气,只用了3天时间,效率太高了。”酒店张经理介绍,酒店筹建初期的各项工作让他分身乏术,没想到用气申请让他一点也不用操心。“我们打了一个电话之后,就有深圳燃气的用户经理来到我们这边帮忙,非常贴心。” 

“零资料”:信息共享提速实现"刷脸"无感报装

精简用气报装申请资料,从3项精简为0项,由原来的“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都不用跑!” 

深圳燃气通过信息化建设,优化升级了广东政务服务网和深圳燃气微信公众号上的非居民用气报装功能,实现了线上零资料无感报装。此外,用户可使用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查询的电子证照在营业窗口申请用气。 

“太方便了,我只需要刷个脸,待系统自动确认信息后点击确认提交就可以了,不需要提交任何资料。”7月27日,福田区大普茶业有限公司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办理了用气报装,实现了线上零资料无感报装。  

深圳燃气营业厅。

“零费用”:报装费用减免让利于民让用户少花钱

6月底,深圳燃气正式推出了小型工商用户免费安装管道天然气的政策,针对深圳市新发展的小型工商用户(不包括学校、医院等政府投资的项目),满足只安装1块G25(含)以下燃气表、燃烧设备安装到位、完成压力管道申报(针对工业用户)、用气场所符合消防规定、用气场所红线外已有配套市政管道等基本条件。由深圳燃气免费安装包括燃气系统设备材料、报警器、强排风联动系统以及红线内地下管道。该项政策能够覆盖约88%的燃气新装用户,预计全年惠及超过2700户工商用户,减轻用气企业负担超过1.5亿元。

“在深圳开店,营商环境真是杠杠的!”中心城王土一烧烤店的郑小姐激动地说,新店开张报装管道气,只需要自己购买炉具和烧烤架,其他的管道天然气报装费用一分钱都不用掏,像燃气表、调压器、报警器等统统免费,节约了大概4万多块钱。

“零审批”:压缩办理时间为工程提速

深圳市发布了《关于我市水电气小型接入工程试行行政审批简易程序的通知》和《深圳市深化小型市政公共服务接入工程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小型燃气接入工程行政审批实行承诺告知制,行政审批办理时间由10个工作日直降为0。深圳燃气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燃气报装承诺办理时间由原来的4-6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3-5个工作日。用户报装燃气的整体最长办理时间由原来的41个工作日压缩至24个工作日(燃气企业办理时间+施工时间+行政审批时间)。

“7月29号申请用气报装,8月4号就通气了,为新店开张赢得了时间节约了成本,深切感受到了深圳速度和温度。”王土一烧烤店的郑小姐为深圳燃气的速度点赞。

勇担当:减费降价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圳燃气通过阶段性减免气费和降低气价的方式,降低企业用气成本,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

2020年2月~3月,深圳地区的酒店、餐饮类商业用户管道天然气气费按照现行气价的70%结算,除酒店、餐饮类外的其它工商用户气价阶段性下降0.25元/立方米;欠费不停气,可延缓交纳气费一个月;免除商业用户因缓交气费产生的违约金。

2020年4月~12月,所有工商业用气销售价格较原气价降低0.13元/立方米。

顺德佬园岭店的赖小姐表示:“受疫情影响,餐饮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这个时候深圳燃气出台减免气费的政策,体现了深圳国企的担当,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深圳的关爱和温暖。”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深圳市将继续向国内外先进城市学习,密切关注最新改革动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用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