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村:艺术院落“点亮”乡村致富路
2020-10-31 10:52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北戴河村:艺术院落“点亮”乡村致富路

新华社石家庄10月30日电题:北戴河村:艺术院落“点亮”乡村致富路

从北戴河火车站出站,乘车5分钟,便来到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北戴河村。清凌凌的戴河水傍村而过,河畔垂柳依依,民居错落有致,村委会旁的千年古槐见证着岁月的沧桑。这个依水而生的古村,离城市不远,却独享一份静谧和诗意。

这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北戴河村景色(10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沿干净整洁的街道在村中徐行,一个个主题、风格各异的艺术院落闯入眼帘:“景德堂”“戴河草堂”“听香水榭”“朽木斋”……民宿、工坊、书吧、梨园,户户相连。在这里,可以聆听老艺人传授剪纸技巧、雕刻工艺,可以在年轻艺术家的指导下亲手打磨一个陶瓷器具,绘制一个书签,也可以捧一盏清茶,全身心沉浸在书海里,还可以跟一群喜爱戏曲的票友一起咿咿呀呀唱上一段。在北戴河村,每个艺术院落都是一处别样的风景,每个艺术院落都住着一个衷情艺术的追梦人。

推开“朽木斋”典雅古朴的木门,一座近现代建筑风格的老宅院出现在眼前,香文化传承人孙炳章正拿着香铲,将香粉均匀地填入香篆之中,青烟袅袅,香气四溢,令人心旷神怡。

在“爱淘器陶吧”艺术院落里,河南小伙儿于东东正在聚精会神地对陶泥进行拉胚。从燕山大学雕塑专业毕业后,他选择留在北戴河村,一心做陶瓷。“这里远离喧嚣,风景美,环境又好,特别能让人静下心来。”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