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辟谣|多喝汤下奶?不排残乳会致癌?母乳喂养的这些坑,坑娃又坑妈!
2020-10-30 23:11
来源: 晶报

健康辟谣|多喝汤下奶?不排残乳会致癌?母乳喂养的这些坑,坑娃又坑妈!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健康辟谣|多喝汤下奶?不排残乳会致癌?母乳喂养的这些坑,坑娃又坑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30日讯(晶报记者 邓裴裴)母乳喂养被认为是婴幼儿的最佳营养来源,是确保儿童健康成长和发育的最有效措施之一。研究表明,母乳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最适合婴儿的消化吸收,且具有最高的生物利用率,能满足婴儿不同时期的生理需求,是任何其他食物无法取代的。但是母乳喂养听起来简单,实操起来却让许多新手妈妈压力山大,关于母乳喂养又有很多不同说法,新手妈妈更是难辨真伪,一不小心就踩坑了。关于母乳喂养的这些误区帮你总结了,其实没那么多顾虑。

1、母乳吃不饱可以喂点奶粉,攒一攒等奶多时喂?

错!母乳是最适合宝宝的食物来源,主张妈妈按需哺乳来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

哺乳时,可以从宝宝大小便、体重的变化,科学评估妈妈奶量是否充足。

母乳的产生与宝宝的有效吮吸密切相关,如果乳量不足,只想着攒一攒,没有宝宝的有效吸吮,乳汁更难出来。想要乳汁充足,就按需哺乳,不限次数、不限制时间,使妈妈和宝宝达成一个供需平衡的状态,哺乳就能顺利进行啦!

2、哺乳疼,多喂几次,皮松了就没事了?

错!哺乳是妈妈和宝宝之间的互动,妈妈掌握了舒适的哺乳体位,宝宝掌握了正确的含乳技巧,那么哺乳对妈妈来说是愉悦的过程,只有不正确的含乳才会导致乳头疼痛,让妈妈哺乳时望而却步。

我们建议妈妈根据不同场景需求尝试不同体位,比如侧卧、摇篮式、半躺式等,找出自己和宝宝都舒适的喂养体位。

3、没奶,多吃点下奶的汤?

错!大量饮用汤水其实不利于乳汁分泌。当摄入液体超过机体需要量,抑制下丘脑-垂体后叶系统会释放抗利尿激素,排出过剩水分,同时还可能抑制下丘脑的催产素分泌,抑制乳汁排出。

研究表明, 哺乳期妈妈只需维持均衡饮食,即可满足纯母乳喂养宝宝的营养需求,不必刻意大量进补。

4、妈妈喂奶不能吃辣、不能吃冰淇淋?

错! 辣椒、葱、姜以及蒜等有刺激性味道的食物,可能会改变母乳的气味,但不会伤害宝宝。偶尔尝试气味不同的母乳,有助于孩子在添加辅食时接受不同的食物,只要宝宝不是特别抗拒气味改变的母乳,都是可以吃的。至于生冷食物,只要适量,也是可以吃的。除了含酒精、咖啡因及过敏的食物,妈妈们可以放心地当个吃货啦。

5、妈妈发烧就不能哺乳?

错!发烧并不是一种疾病,只是某一疾病的症状表现。 要了解发烧原因是什么,是否真的需要停止哺乳。乳腺炎是哺乳期妈妈常见的疾病,妈妈们因乳汁淤积会引起发烧症状,其直接原因是乳管堵塞,这时更应该坚持母乳喂养,让宝宝频繁有效地吸出乳汁,才能加以缓解。在感冒、流感引起发烧时,很少情况下需要停止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不会增加宝宝感染的几率,其产生的抗体是宝宝最好的保护。所以妈妈生病时,做好勤洗手和戴口罩等个人卫生,基本都可以持续哺乳。

6、恢复月经了,就不能给宝宝喂奶了?

错!月经来的时候并不影响母乳营养,也不会产生不利于宝宝健康的物质,完全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一般来说,宝妈如果不哺乳,那么在产后的6~10周就会恢复月经。如果进行母乳喂养,月经恢复的时间就说不准了,有研究表明4~18个月都是有可能的。此外,恢复月经的时间也受许多因素影响,如生活水平、产次以及身体质量指数(BMI)等。

7、奶水6个月以后没营养了,要断母乳?错!

母乳在任何阶段对宝宝都是有益的。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际母乳协会都提倡婴儿6个月之前给予纯母乳喂养,6个月至2岁甚至是更长时间,在母乳喂养的同时添加辅食。添加辅食主要是为了满足宝宝身体快速成长对营养素的需求,同时也是为了循序渐进地向幼儿阶段的饮食进行过渡,而不是因为母乳没有营养了。

8、断奶以后要排残奶,不然会得癌症?

错!残奶一般是指断奶后残留在乳房内的乳汁。哺乳妈妈逐渐离乳后,负责产奶的乳腺组织功能会逐渐退化,在乳腺管中和乳腺组织当中依然还是有一些残留的乳汁,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被我们机体消化和吸收。可能是几个月,甚至几年,仍有可能挤出一些白色甚至是淡黄色的残余乳汁,这是正常现象。

这些残留的乳汁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影响,妈妈也不会感觉到任何不舒服。因此,盲目排残奶没有必要。

对于新手妈妈,母乳喂养想获得成功也不易,这些秘诀值得收藏!

 从孕期就为哺乳做准备

孕期注意合理均衡的营养,保证优质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的摄入;从孕后期开始,建议准妈妈们每天进行适当的乳房按摩,存在乳头内陷的,用两手拇指从不同的角度按乳头两侧并向周围牵拉,每天坚持3~5次。

 分娩后尽早开奶

宝宝的吸吮是最好的“催乳剂”。宝宝断脐带后,就可以抱到妈妈胸前吸吮乳房。此时,宝宝和妈妈都处在分娩后的精神兴奋期,较为敏感。给宝宝吸吮乳房不只为了吃饱,也是为了能刺激乳汁分泌,使初乳快速增加。

 2-3个月内尽量按需哺乳

对于3个月之内的小宝宝,应根据妈妈乳房胀满情况和孩子饥饿表现给予哺乳,不必强求喂奶次数和时间。此后,随着宝宝胃容量的增加,单次吃奶量随之增加,喂哺间隔将会相应延长、喂奶次数减少,这个时候再逐步建立规律喂哺的饮食习惯。

 及时排空,促进泌乳

如果妈妈的奶不够宝宝吃,一定要勤喂宝宝,奶不是囤出来的!如果宝宝正在睡觉而到了常规的喂奶时间,可以用吸奶器把奶吸出来或用手将奶挤出,给身体“产奶”的刺激信号,促进乳汁规律分泌;如果妈妈的奶宝宝吃不完,更要将多余的乳汁排出来,以利于后期产奶,避免乳腺淤积导致乳腺炎。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