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中国暴发第二次疫情的可能性很低
2020-10-30 22: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钟南山院士:中国暴发第二次疫情的可能性很低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钟南山院士:中国暴发第二次疫情的可能性很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良龙 通讯员 苏越明)记者10月30日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当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的“首届健康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西柏坡)高峰论坛”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专家组组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表示:“我的看法是,按照现在中国的防疫制度和强度,我不认为第二波疫情会在中国暴发。”

钟南山认为,从全球视角而言,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实际上已经开始,一些国家已再度强制封城。随着天气的变冷,除了南非、澳大利亚等少数南半球国家外,大部分北半球国家的疫情情况都会加重。但是中国暴发第二次疫情的可能性很低,“因为我们有一套完整的群防群控机制”。只是我们还是需要对此保持警惕,因为最近已有八次零星的暴发,而且每两次的时间间隔都更小。

随着秋冬季的来临,新冠疫情与流感是否会叠加发生的风险也成为许多人的担忧。对此,钟南山表示,今年的疫情中已发现一些新冠与流感共同感染的案例,不过,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等预防新冠病毒最有效的办法,对于防控流感也同样有效。事实上,在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对流感的警惕和预防手段也都已大大提升。现在的重点是如何鉴别出流感与新冠,以增强治疗的针对性,目前中国在这方面的措施已有明显加强。

当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主题会议上,钟南山院士也通过“线上”视频方式致辞。钟南山表示,应对疫情,全球合作已是科学界的共识,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切实执行。

今年2月19日,钟南山领衔的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与美国哈佛大学、恒大集团联合成立“中美新冠病毒科研攻关专家组”。钟南山透露,他与哈佛大学的专家有很紧密的合作,在学术问题上有很多共同看法。

“怎样以科学的手段把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健康的危害降到最低,尽可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钟南山倡议大家共同思考这一问题。他认为,科学家们应思考:怎样以科学的手段在生活习惯、社会认知等差异导致的各国疫情防控的不同措施中,尽可能找到一些共同点,争取更好地开展跨国防疫合作,早日实现人员能够正常跨国流动;怎样以科学的手段促进科学界和其他各界有效沟通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科学家协力寻求抗疫之道,在治疗、药物和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和跨国合作,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大贡献。

“战胜疫情需要全球合作,而且是比现在更高级别、更紧密的合作。”钟南山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未来可能暴发的其他疫情面前,人类更需要共同面对,“这不是一般的漂亮话,而是需要很认真地切实执行、长久坚持。”他相信全球新冠肺炎的防治形势会越来越好,全世界会越来越光明。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