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日天王星“冲日”,前后一个月均为观测理想时机
2020-10-30 21:44
来源: 新华社

31日天王星“冲日”,前后一个月均为观测理想时机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31日,天王星将上演“冲日”表演,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感兴趣的公众在双筒望远镜和星图帮助下,可尝试观赏这颗闪亮的淡蓝色星球。

所谓“冲日”是指天王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的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此时天王星与地球距离最近,亮度也最高,是一年中观看天王星的最佳时机。“冲日”时,天王星会在日落时升起,次日日出时落下,整夜均可观测。每年天王星“冲日”的日期都会较前一年推后3至4天,例如2019年是10月28日。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说,本次“冲日”期间,天王星位于白羊座天区,亮度达5.7等。理论上,在理想的观测条件下,天王星的亮度是肉眼可见的,但在灯光干扰严重的城市里要想观测到,需要借助双筒望远镜和星图寻找。

“观看天王星并不限于‘冲日’当天,前后一个月左右都是观测天王星的理想时机。”李梅丛说。

与太阳系其他行星相比,天王星的奇特之处在于,它的自转轴几乎与轨道平面平行,因此天王星总是以“躺着”的姿势绕太阳运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