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从0到1”夯实创新根基 “北斗”闪耀苍穹
2020-10-30 20:50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从0到1”夯实创新根基 “北斗”闪耀苍穹


央视网消息:21世纪的中国,无论在城市、田野、海洋或是雪山之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影响已经无处不在。无论我们身处何地,无论我们身处何时,北斗系统都在我们看不见的苍穹之上指引我们前行的路。

“十三五”规划提出,要集中支持事关发展全局的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随后出台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进一步要求,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要大幅提高。五年来,我国通过一系列改革组合拳,不断完善基础研究体制机制。

“十三五”期间,从基础研究做起走自主创新之路,中国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作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北斗系统建设迈上新台阶。从2017年11月起,两年半时间高密度发射18箭30星。

2020年6月23日上午,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经过在轨测试等一系列工作,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宣布开通,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从1983年“双星定位”理论提出,历经30多年的探索实践,三代北斗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