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疫情防控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六个特点
2020-10-30 19:2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疫情防控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六个特点

人工智能朗读:

发布会上,宁吉喆还就中国经济在疫情防控情况下是如何发展的,遇到什么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宁吉喆介绍,中国疫情防控下的经济发展主要有六个特点:一是及时控制新冠疫情创造了发展的正常环境。二是迅速组织复工复产推动了产业稳步复苏。三是果断出台规模性政策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四是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稳定了经济社会大局。五是持续发展新动能推进了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六是坚定深化改革开放调动了国内外生产要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7%,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2%,均实现了正增长,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资金持续增加。

宁吉喆表示,疫情影响下,中国也遇到了农民工就业、食品价格一度上升的问题,经过采取抗疫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举措,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缓解。前三季度,中国城镇新增就业的全年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城镇调查失业率从年初的6.2%降到9月的5.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平均为3.3%,其中9月当月回落到1.7%。猪肉等食品保供稳价也见到了成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更加注重稳政策稳预期,更加注重畅通经济循环,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把握好调控的方向、重点、力度和节奏,把合理增长与增加就业、稳定物价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