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 赏古籍学印刷 深圳博物馆古籍善本展带你涨知识
2020-10-30 18: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人 赏古籍学印刷 深圳博物馆古籍善本展带你涨知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30日讯(记者 潘润华)10月30日,“传承之道——深圳博物馆藏史部古籍善本展(下)”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2月6日。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承接“传承之道——深圳博物馆藏史部古籍善本展(上)”的余绪,甄选史部古籍124部(套),侧重史部中别史、杂史、史钞、史论、地理、典章律令、书目类、金石碑刻类等著作的展示,以“名山事业”“禹贡河山”“百代典章”“艺文见存”“金石耀古”五个单元,分门别类介绍中国古代史部古籍的相关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多本难能一见的史部古籍善本都在本展中亮相。如元刊本《皇朝名臣言行录》,该书由南宋朱熹据碑传、行状、杂史、笔记、文集、传记等所载文献编成,共录宋太祖至宋宁宗间二百二十九人的字号、里籍、时代、官职、谥法、言行,每事一段,并注明出处和相关文献,开创了断代纪传集的先河。同时,元代的《新编事文类聚翰墨大全》本《大元混一方舆胜览》,其所附的地图是现今所见现存中国最早的、比较完整的分省地图集。此外,清代纪晓岚抄本《四库全书简明目录》,对乾隆四十六年《四库全书》正式入库书3470种和存目书6819种,进行考证评论等。

展览期间,深圳博物馆还推出别具一格的“雕·印时光”系列活动。市民不仅能学习传统雕版印刷技艺的基础知识,还能自己动手刻制雕版并印制成品,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古书之美。

深圳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历代古籍记载了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历史,传承着中华优秀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通过展览,市民可现场感受古籍善本的文化沉淀和历史厚重,进一步认识、了解古籍,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所感悟、理解和认识,增强文化自信。”

展览现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