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拆弹”边“疏通” 深圳医生为八旬老人一次解决两个“夺命”难题
2020-10-30 16: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边“拆弹”边“疏通” 深圳医生为八旬老人一次解决两个“夺命”难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30日讯( 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成思 王苏琦 深圳一80岁高龄老人因为头晕、手脚无力去医院,发现是因为脖子里的大血管堵了,同时脑子里还有个血管瘤,随时可能破裂,相当于同时存在出血性疾病和缺血性疾病。日前,深大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杜世伟团队经过精心设计,同期开展“拆弹”和“疏通”手术,又止血又回血,帮助大爷一次性解决了问题。

大爷头晕去医院一次发现两个“要命”问题

刘大爷(化名)今年已经80岁高龄,平时和儿子一起住在深圳西丽,虽然高血压多年,但身体还算硬朗,吃嘛嘛香。平时偶尔会头晕,发作时难受,但很快就好了,也没觉得是大问题。3个月前,刘大爷无缘无故又出现头晕,程度比较严重,人也昏昏沉沉,手脚无力。大爷一年前曾经得过脑梗死,当时治疗及时,没有留下后遗症,之后没有系统检查过。

家人这次不敢大意,赶紧在网上查资料,了解到深圳大学总医院神经外科杜世伟主任医师擅长脑血管病的诊疗,于是带着刘大爷去看杜世伟医生的门诊。杜主任接诊后详细询问病史,初步明确刘大爷脑血管存在问题,立即收入住院进行全面检查。

入院后,做了头颈部CTA、CTP、颈部血管超声及脑血管造影等检查,果然,问题一个一个暴露了。脑袋里长了个“小炸弹”:左侧大脑中动脉分叉处动脉瘤,就是脑子里面的血管上长了个瘤。右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脖子里的大血管变窄了80%。

头晕问题终于搞清楚了。是脖子里的血管狭窄,相当于血管被“垃圾”堵住了,血流不通畅,导致脑供血不足,引起头晕。据杜主任介绍,这种颈内动脉重度狭窄的患者短期内发生脑梗死的风险极高,刘大爷万幸是刚开始头晕。

脑动脉瘤更要命,相当于脑子里的“炸弹”,一旦爆了,会导致蛛网膜下腔出血,致残致死率极高。刘大爷又是个老高血压患者,而高血压病正是动脉瘤破裂的危险因素。日常生活中,一个喷嚏、一次用力排便、甚至睡觉翻身都可能引爆“炸弹”。

“拆弹”+“疏通”两高难度手术同期完成

问题暴露出来了,可先处理哪个后处理哪个,让医生感到有些纠结。按症状来说,头晕是颈内动脉重度狭窄引起的,应该先治疗狭窄。但动脉瘤相当于脑袋里的不定时“炸弹”,没人知道会在什么时候爆炸,令人心惊胆颤。

杜世伟带领脑血管组反复讨论,最终决定同期处理:同一天进行动脉瘤夹闭术和内膜剥脱术,同时“拆弹”+“疏通”。

这其实是一种高难度的“左右互搏”。脑动脉瘤属于出血性疾病,而颈内动脉狭窄属于缺血性,国内目前只有很少的神经外科中心能够同期开展相互有冲突的高难度手术,对于医生来说,需要经历“冰与火”的考验。

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术中需要使用肝素,这是一种让血液不凝固的药物;可与此同时,如果脑子里的动脉瘤破裂,肝素却可能导致更多的出血。因此,对这次的动脉瘤夹闭手术有着更加严苛的要求,不能出现对正常血管和脑组织的任何损伤,需要绝对“无血”。

为此,杜世伟团队精心设计了手术方案。手术当天,医生首先开颅,对脑动脉瘤进行夹闭,在显微镜下游离动脉瘤,仔细保护周围的小血管,显露动脉瘤颈,稳稳地用夹子夹住。然后,转战至颈部,进行颈内动脉内膜剥脱,切开狭窄区域的动脉,清除堵塞血管的“垃圾”,让血管内壁变得光滑,恢复正常大小。每一步操作都需要十二万分的精准,才能确保手术成功,以及达到最佳的术后康复效果。

同时,手术室麻醉团队默契配合医生,根据术中情况按需求进行短期升压或者降压,在拔管的时候避免任何呛咳。手术室护理团队也一丝不苟,手术进行了9个小时,瘦瘦的刘大爷不但没有压疮,皮肤连个红印子都没有。

最终,手术成功!刘大爷术后第5天就可以下床活动,正常吃饭睡觉,没有出现任何神经功能障碍,头晕没有再出现过,也不用再担心动脉瘤破裂了。

10个脑动脉瘤破裂的人中有3个人没有抢救治疗的机会

颅内动脉瘤又被称为脑袋里的不定时炸弹,高血压、吸烟等均为诱发因素,也是导致动脉瘤破裂出血的高危因素。

动脉瘤破裂出血前大多数无任何症状,多数在睡眠中破裂,用力排便、情绪激动、打个喷嚏都能导致动脉瘤破裂。破裂导致蛛网膜下腔出血,严重者脑内形成血肿,同时伴有急性脑积水和脑血管痉挛等并发症,致死致残率极高。据统计,10个动脉瘤破裂的人中有3个人没有抢救治疗的机会。目前以介入治疗和开颅手术治疗为主。

颈内动脉狭窄是指颈内动脉内膜增厚、伴有脂质斑块附着在内膜上引起血管腔狭窄,引起脑供血不足,严重者会导致脑梗死。

颈内动脉是大脑的主要供血动脉,左右两侧供应相应左右大脑。重度狭窄的病人短期内发生脑梗死风险极高,一旦急性闭塞,会引起一侧大脑半球缺血梗死,患者直接昏迷,需急诊手术挽救生命,预后极差。

目前颈内动脉重度狭窄指狭窄程度大于70%,治疗上可以选择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或者介入支架置入。对于高龄患者,首选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手术将颈内动脉增厚的内膜及脂质斑块剥离切除,再将颈内动脉缝合。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