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家整改仍不合格 !今年第三批游泳场所水质抽检结果“出炉”
2020-10-30 16: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家整改仍不合格 !今年第三批游泳场所水质抽检结果“出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监)今年全市第三批游泳场所水质抽检结果“出炉”,本次抽检的72家游泳场所中,不合格7家,合格率为90.28%。另有深圳卡奇文体娱乐有限公司(游泳池)和深圳市悠友游泳健身会有限公司在此前批抽检被列为整改对象后,复检仍不达标。

据了解,为保障深圳游泳场所水质卫生,维护消费者健康与知情权益,今年二至三季度,深圳市卫健委持续加强对游泳场所的监督检查,组织了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对全市人工游泳场所水质进行分批次的专项抽样检验。深圳已于今年7、8月份完成了对全市恢复对外营业人工游泳场所水质的第一、二批次监督抽检,并向社会通告了抽检结果。

近期,深圳市卫健委组织市、区卫生监督机构对全市持证人工游泳场所开展了今年第三批游泳场所卫生监督检查专项工作。第三批共抽检游泳场所93家,其中包括抽检72家单位和追踪第一和第二批水质抽检中21家不合格单位水质整改情况。检测指标为游离性余氯、浑浊度、尿素、pH值、细菌总数、大肠菌群等六项。

本次抽检的72家游泳场所中,合格65家,合格率为90.28%,不合格7家,分别是深圳市新世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四季御园管理处(游泳池),金摩尔(深圳)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游泳池),深圳市安居乐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游泳池),深圳市创展置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游泳池),深圳市鸿荣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壹成中心花园九区物业服务中心游泳池,深圳市欧信体育管理有限公司碧水龙庭游泳池,深圳市浪骑瞻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游泳池)。不合格指标主要为游离性余氯、浑浊度、细菌总数、pH值、尿素。

第一和第二批抽检中的21家不合格单位在本次检查中也被纳入追踪整改抽检对象。复检中19家结果合格,2家水质仍出现不合格情况,分别是深圳卡奇文体娱乐有限公司(游泳池)和深圳市悠友游泳健身会有限公司,两家的不合格指标均为尿素。

据悉,卫生监督部门已责令抽检结果不合格单位立即整改,并依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对反复抽检不合格单位除了依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外,还要求其自行停业整改,待检测合格后方可恢复对外营业,以保障我市群众的游泳卫生安全。

本次抽检被通报水质不合格游泳场所的不合格指标主要为尿素、细菌总数、pH值、游离性余氯和浑浊度。这些检测指标都在不同方面反映了泳池的水质情况。例如,泳池水中的尿素,主要来自人体的汗液、分泌物和排泄物,是反映游泳池水新鲜程度的一项指标,目前一般泳池水循环过滤系统是不能处理掉尿素的,可以通过每天添加新水稀释来控制。细菌总数指标,反映了泳池水的消毒是否彻底,人工游泳池水质细菌总数指标的卫生要求是≤200CFU/mL,它是反映池水消毒效果的一项指示性指标。pH值指标的卫生要求是7.0~7.8,在此范围内能保证泳池水中消毒剂的活性,使含氯消毒剂消毒效率最高。游离性余氯,主要反映消毒活性物质对泳池水的持续消毒能力。我国《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37488-2019)明确规定,池水中游离性余氯应控制在0.3~1.0mg/L,既能达到消毒效果,也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浑浊度指标的卫生要求是≤1NTU,反映了池水的洁净度。

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在进入游泳场所时要配合泳池经营方的管理,主动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泳客进入泳池前必须通过泳池设置的强制淋浴和浸脚池进行清洁和消毒,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凡患有肝炎、心脏病、皮肤癣疹、重症沙眼、急性结膜炎、中耳炎、肠道传染病、精神病和性病等疾病的患者和酗酒者,严禁进入游泳池游泳。市民在游泳前要留意泳池是否持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和水质检测报告,并可通过查看游泳场所量化分级级别、场所公示的每日水质自测数值,以及肉眼观察池水清澈度等方式,对游泳场所进行综合判断和选择。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