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几经辗转来深回报“一饭之恩”
2020-10-30 14: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耄耋老人几经辗转来深回报“一饭之恩”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马东桂 周然 黄俊生 文/图)

“老潘!你来了,都没提前通知我!”10月28日早上,深圳已有些许寒意,已是耄耋之年的潘老先生焦急地在皇岗口岸等待,听到了熟悉的声音。随着皇岗边检站民警王希贤的匆匆赶来,一段尘封30年的往事被揭开。

老潘和王希贤

1990年仲秋,金乌西坠,城市流浪者追着最后一丝倾泻而下的昏黄光线,找寻着黑夜前亮灯的土地。时年五十出头的老潘,为了家庭生计,独自一人在珠海拱北口岸做起了“棒棒”,为通关旅客搬运行李,赚点辛苦钱养家糊口。省吃俭用的老潘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就为了攒下更多的钱贴补家用。当时入伍不到1年,刚满20岁的王希贤,被原广海边检站派去珠海参加厨师班培训。

有一天,饥饿的老潘实在撑不住了,来到王希贤所在营房附近的垃圾桶寻找剩菜剩饭。这一切被王希贤看在眼里。善良淳朴的王希贤十分同情这位因生计而操劳的汉子。后来,王希贤饭前都会先把自己的餐饭分一些出来,单独打包,等老潘过来时送给他充饥,并和他唠唠嗑。

深夜里,营房下,灯光恣意地洒在二人的脸上。面对面的俩人,眼里跳跃着光的影子,心底涌现出希望和善意。“那是我最艰难的时刻,王希贤在我身边就像是温暖的光!”老潘说,整整7个月,王希贤陪他走过了最难熬的日子。次年,王希贤接到部队通知,培训结束准备归队,二人互相留了联系方式。临走前,老潘胖了5斤,王希贤瘦了5斤。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