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政务服务 深汕合作区加速打造智慧城市
2020-10-30 11: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数字赋能政务服务 深汕合作区加速打造智慧城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兰俊 通讯员 马艺璇 程泉)高端紧缺人才个税财政补贴、物业服务合同备案、占用挖掘道路审批……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群众关心关注的80个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已经实现线上办理,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智慧城市加速打造。

覆盖12个局办 80个事项可线上办理

据了解,为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制度,按照上级“重点攻坚、倒排工期、分批次推动全区政务服务事项上线办理”的具体要求,区党政办谋划组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区各部门进行两轮事项梳理,四次集中探讨解决职能不确定、业务流程不清晰的“问题事项”,并派员进驻各部门“点对点”进行事项录入指导。

经过三个多月的梳理、协调,截至目前,已完成覆盖12个局办、80个事项的线上办理,涉及公共事业、建筑工程、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领域。全区广大群众及相关企业可在网上办事大厅及线下实体办事大厅实现相关业务办理。

提升硬基础 升级软服务 

目前,深汕合作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业务平台已正式上线,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协同审批、统一窗口收件出件等行政审批功能已具备,实现了深圳第“10+1”区政务服务工作从无到有的突破。截止2020年上半年,深汕合作区已陆续完成接入广东政务服务深圳市分厅模块、申请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账号、部署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平台深汕合作区行政审批系统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区的政务服务工作开展。

据了解,城市综合服务大厅还配备了自助办理终端、叫号机、叫号显示屏、触屏评价仪、高拍仪、摄像头等设备,开设综合受理窗口3个,并设置办事等候区、资料浏览区、饮水机、医药箱等便民设施,在提升硬基础的同时,升级政务服务的“软服务”。

对标深圳 持续进行优化改造 

记者获悉,在接待咨询中,最受关注的业务分别是:适龄学生入学、社保、建筑业企业资质核准变更等。

深汕合作区党政办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对标深圳尽快推进全区“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双优工程建设,他们的团队多次调研学习市级、各区级政务服务大厅的软硬件配置,并结合深汕合作区实际,对已建成的城市综合服务大厅进行改造优化。

接下来,该中心将继续攻克难关,推动更多涉及全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事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上线,进一步推动深汕合作区智慧城市建设。

[编辑: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