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试点设置AED,此前已要求地铁站配备持证急救人员
2020-10-30 08:05
来源: 澎湃新闻

广州地铁试点设置AED,此前已要求地铁站配备持证急救人员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10月30日讯 10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近年来,关于在公共场合配备急救设备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的呼声一直不断。

据媒体报道,国内已有20个城市在地铁站内配备了AED。

当日,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当前,广州地铁正在积极做好在地铁站内试点设置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准备工作。此外,目前地铁车站确保每站每班不少于2名持“红十字救护员证”人员,在医生到来之前,车站工作人员可采取力所能及的应急救护措施。

前述负责人还介绍,2013年底起,广州地铁每年组织一线员工参加应急救护知识及技能培训,考取红十字会颁发的“红十字救护员证”,有效期三年。

AED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其最大特点是使用者无需具备专业背景,在接受一定时间的培训后,操作者即可使用该“救命神器”。

29日上午,广州地铁客服热线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广州地铁会根据广州市卫建委的统一部署,在地铁站设置AED设备,目前尚未收到相应安装通知。

公开数据显示,广州主城区每年发生猝死病例约3000例。据新快网报道,急诊科医生、广东省政协委员丁邦晗2019年曾提交关于“在全省主要公共场所配置AED、提升急救成功率”的提案。该提案提到,人流多,集会多的地点往往是心脏骤停发生率较高的地方。他建议在机场、地铁、高铁等运输站点,各类办公楼、酒店、大型购物场所和公共游乐场所固定设置AED。

据界面新闻10月28日的报道,据不完全梳理,在内地38个开通地铁的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20座城市地铁站内配备了AED。

10月29日上午,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深圳地铁AED设备已实现全面覆盖,深圳的所有地铁站均配置了AED设备。另一位工作人员称,截至2020年8月7日,深圳地铁共计安装607台AED。2018年至今,深圳地铁联合市急救中心先后组织培训取证6348多人次,运营员工使用AED成功救助7人次。(实习生 张秋仪 赵若竹 澎湃新闻记者 吕新文

相关链接:

地铁发生猝死事件使AED上热搜!深圳“急救神器”你知道在哪吗?

AED再立新功 一台AED就是一艘生命方舟

学生打篮球时晕倒,深圳AED又救一命!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