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境外投资头等风险 深圳率先打造合规示范区助力企业走出去
2020-10-30 07: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正视境外投资头等风险 深圳率先打造合规示范区助力企业走出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30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司新宣 法治调研督察处)深圳市司法局将2020年确定为“合规建设年”,提出了打造“合规示范区”的口号和目标。合规,最初是指商业银行的经营活动与法律、规则和准则相一致。在发展过程中,合规逐渐从银行业延伸到不同的行业。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了解到,深圳正在研究起草《关于加快建立合规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争取推动出台全国第一个地方合规建设指导性文件,为深圳合规建设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

正视“头等风险”,合规时代来了

近年来,随着国际经贸摩擦升温加剧和国际贸易监管环境日趋严格,深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因对合规风险预判和应对不足而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的事件时有发生。合规问题,已成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经营的“头等风险”。

为加强企业合规建设,深圳市司法局牵头成立合规研究智库,组织编写合规指导丛书,组织开展合规课题研究,并为民营企业提供智能化企业合规法律服务,推动企业合规经营能力提升,助力营商环境改革向纵深推进。

image.png

▲深圳市纪委监委、深圳市司法局与深圳大学签署合规共建协议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