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薯片会比国产的更健康吗?深圳实测:薯片真不是好东西
2020-10-30 07:52
来源: 晶报

进口薯片会比国产的更健康吗?深圳实测:薯片真不是好东西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9日讯 近期,深圳市消委会开展薯片中外对比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选取了油炸型薯片和焙烤型薯片,共计15款,进口油炸型薯片、国产油炸型薯片以及焙烤型薯片各5款。其中,5款进口油炸型薯片产地分别来自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德国。检测结果充分证明,不管进口还是国产,薯片都是“高脂”、“高钠”、“高能量”,同时,焙烤型薯片并不比油炸型薯片更健康,含可能致癌的物质更多。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均由工作人员模拟消费者购买,比较试验由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执行,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承检。

测试结果显示,安全指标方面,15款薯片样品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重金属污染物及抗氧化剂均符合标准要求。

营养指标中,15款薯片样品中只有5款未检出反式脂肪酸,对应的品牌为:好丽友、盐津铺子、Lorenz、Lay's和RED ROCK DELI。反式脂肪酸主要是在油脂氢化或高温加工的过程中产生,不是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过多摄入对人体有潜在的健康威胁,如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同时,4款薯片样品“高钠”(高盐),进口油炸型薯片普遍钠(盐)含量更高,约为同类型国产薯片的1.7倍。

▲对应品牌薯片的钠含量

▲不同类型薯片钠平均含量

13款薯片样品“高脂”,油炸型薯片的脂肪含量约为焙烤型薯片的1.5倍。

▲对应品牌薯片的脂肪含量  

▲不同类型薯片脂肪平均含量   

本次测评的15款薯片样品中,还有4款薯片既“高钠”又“高脂”,分别是Lorenz-劳仑兹诺然兹经典原味薯片(产地德国)、盐津铺子-薯惑焙烤薯片醇香原味、Lay's-乐事原味薯片(产地美国)和好丽友-薯愿焙烤型马铃薯膨化食品香烤原味。

此外,薯片“高能量”(能量密度高),15款薯片样品能量均值为514kcal/100g,若每人每次摄入100g薯片,约慢跑72分钟才能消耗。

▲不同类型薯片脂肪平均含量

而在丙烯酰胺的检测结果中,焙烤型薯片丙烯酰胺平均含量(3441μg/kg)高于油炸型薯片(547μg/kg)。有8款薯片样品低于欧盟设定的丙烯酰胺基准水平值(750μg/kg),其中国产4款,对应的品牌为:单身粮、可比克、Lay's乐事和好丽友;进口4款,对应的品牌为Lay's、Lorenz、Bluebird和Thins。

据悉,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丙烯酰胺分在2A类致癌物中,将其定为对人类可能有致癌性物质。

▲丙烯酰胺评价说明  

▲丙烯酰胺评价表  

消费提示:

1、薯片“高脂”、“高钠”、“高能量”

15款薯片样品有13款“高脂”,4款“高钠”(高盐),能量均值为514kcal/100g,每摄入100g薯片,约慢跑72分钟才能消耗。长期摄入高盐高脂食物会增加肥胖、血脂异常、心血管疾病等的风险。

2、薯片属于“红灯小食”,儿童青少年少吃为好

参照《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应少吃高盐高脂肪零食,薯片应限量食用。同时,香港《学生小食营养指引》根据小食营养价值对健康构成的影响分为三个类别,并利用“红黄绿灯”的颜色代表。在本次比较试验中,薯片普遍“高脂”和(或)“高钠”,属于红灯小食,应少吃为好,以免影响健康。

3、阅读营养标签时要注意

购买薯片时,营养成分标签上标注的是每份食用量(如30g/份)或每100g的营养素含量(如能量、脂肪、钠等),不代表一整包薯片的营养素含量。

4、焙烤型薯片未必比油炸型薯片更健康

国产焙烤型薯片钠平均含量(557mg/100g)约为国产油炸型薯片(363mg/100g)1.5倍,焙烤型薯片的丙烯酰胺平均含量高于油炸型薯片。应减少摄入薯片等煎、炸、焙烤食物,平衡膳食,少油少盐,保持多样化的饮食习惯。

总体来说,薯片虽香,不宜多吃,实验都已经充分的证明了,快管管你的嘴巴吧!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