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犬只芯片注射覆盖率达40% 11月起未植入将受罚
2020-10-29 19: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市犬只芯片注射覆盖率达40% 11月起未植入将受罚

11月起,未注射芯片视为无证养犬,严格执法处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9日讯(记者 叶梅 通讯员 崔嵩)10月29日,记者跟随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清水河街道执法队走进清水河街道,对该街道犬只芯片注射情况进行了跟踪了解。

目前全市犬只芯片注射覆盖率已达系统登记犬只的40%。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11月1日起,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将全面强化执法力度,对未注射芯片的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法处罚。

犬只芯片注射走进泥岗村,芯片注射上门服务受好评

10月29日下午三点,记者在泥岗村街心公园广场 看到,现场居民咨询络绎不绝,短短一个小时,已有十余市民现场咨询,并当场完成了犬只芯片注射。

“我们在居民群里看到消息就马上过来了。”家住泥岗村的石先生养了一只泰迪,今年已走失多次,花费不少时间精力才找回来。“听闻注射芯片的消息,我们马上就过来了。”

“这是这个月,我们在清水河街道坭岗社区开展的第二次芯片注射上门服务了,之前因为芯片没有带够,我们马上协调组织了这次芯片注射活动。”清水河街道执法队副大队长余国志介绍,“配套犬只芯片注射进社区活动同步开展的,还有日常巡查执法,主要是为了规范辖区居民的养犬行为,减少涉犬纠纷和周边流浪犬。”

清水河街道开出首张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单

与以往芯片注射进社区活动不同的是,当天,清水河街道执法队配套开展了犬只芯片注射巡查执法工作。执法人员在泥岗村街心公园执法巡查过程中,发现市民赵女士未给犬只按规定注射犬只芯片,当即对其科普教育,并下达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单,限期7日为犬只注射芯片。赵女士当场表示将尽快为犬只注射芯片,做个负责任的养犬人。

“在巡查执法过程中,我们发现未注射芯片行为,将立即开具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单,限期7日要求养犬人到指定犬只芯片注射点为犬只注射芯片,芯片植入免费。”余国志介绍,接下来,街道执法队将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全面强化执法力度,对未注射芯片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处罚。

“睦犬十号”百日行动收官,全市犬只芯片注射覆盖率达40%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遏制不文明养犬行为反弹,7月16日起,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睦犬十号”文明养犬百日行动在全市正式开启。自2020年7月16日至10月24日,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每周四定期组织开展统一执法行动,重点对辖区路面、小区、广场、公园、绿道等公共区域,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查处,对流浪犬进行收治。

据统计,“睦犬十号”文明养犬百日行动期间,全市查处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携带犬只进入禁止或限制类公共场所等不文明养犬行为2764宗,查处烈性犬4宗,查处无证犬只515宗,立案处罚573宗,罚款294000元。此外,共收治流浪犬3423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不文明养犬行为明显减少,涉犬投诉和纠纷大幅下降,主要路面流浪犬明显不见,养犬管理工作水平的有效提升。

据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两个多月的犬只芯片注射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全市犬只芯片注射覆盖率达40%。接下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继续做好芯片注射服务工作,加强宣传、规范管理、严格执法,全力推动犬只芯片注射工作,确保2020年底达成犬只芯片覆盖率达100%的目标。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