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圳74万学位探索提供“福田样本” 这个展览将首次全景式展示“新校园行动计划”
2020-10-29 17: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为深圳74万学位探索提供“福田样本” 这个展览将首次全景式展示“新校园行动计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9日讯(记者 潘润华)10月30日,“走向新校园:福田新校园行动计划——8+1建筑联展”将在深圳少年宫开幕。本次展览是对自2017年发轫的福田区“新校园行动计划”的首次完整记录和公开展示,将以三个相关核心创新事件——红岭实验小学实践、“8+1建筑联展”以及校舍腾挪为代表,向公众呈现出一幅“新校园行动计划”的全景图,并为深圳学位供给问题给出建筑界的专业思考与探索实践。展览将持续至11月29日。

深圳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与流动所导致的学位紧缺问题异常突出,另一方面,城市用地紧张,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满足校园的高密度集约型发展需求?据了解,走向新校园:福田新校园行动计划——8+1建筑联展”是对如何解决这道难题所进行的探索,是对于“新校园行动计划”机制创新以及建筑实践的完整呈现。展览共包括“8+1”前奏、“8+1”建筑联展、“校园腾挪”以及“8+1”延伸板块四个策展板块。

2018年初,“福田新校园行动计划——8+1建筑联展”启动。“新校园行动计划”的首批实施项目将福田区亟待开展设计的8所中小学和1所幼儿园项目协同起来,尝试在建筑设计管理体制上进行创新,输出“新校园”的共同理念。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福田管理局于敏介绍,针对当下深圳城市发展的迫切问题积极回应城市中心高密度校园的爆发式需求,该项目完成了包括新沙小学、新洲小学、景龙小学、福田机关二幼等在内的中小学校园设计方案。“‘新校园行动计划’广邀优秀建筑师、学者和社会各界以多方互动的创新实践,着力构建一种新型设计管理机制。”

截至目前,“新校园行动计划”的学校绝大部分已经开工建设,其中新洲小学已建成;与红岭实验小学同期启动的石厦小学、作为“新校园行动计划”延伸板块的深国交新校区也已建成。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走向新校园:福田新校园行动计划——8+1建筑联展”或是给深圳74万学位的集约化高质量的建成探索“福田样本”,它不仅汇聚了中国设计力量,同时也致力于公众参与,共谋、共建和共享。

▲深圳红岭实验小学/源计划(建筑)工作室

▲深圳梅丽小学腾挪校舍/元远建筑科技

展览信息:

时间:2020年10月30日—11月29日

地点:深圳市少年宫

主办: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福田管理局

协办:福田区发展与改革局 福田区教育局  福田区建筑工务署  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少年宫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特别支持:卓越集团 万科城建 绿景 星河控股集团 日杰瑞欣 瑞云科技

策展人:

总策划 / 周红玫

策展委员 / 顾大庆,黄居正,孟岩,朱荣远,王维仁,朱竞翔,曾群

参展项目:

“前奏”

红岭小学

梅丽小学

石厦小学

“8+1”项目

新沙小学(1个实施方案,2个入围方案)

新洲小学(1个实施方案,2个入围方案)

景龙小学(1个实施方案,2个入围方案)

福田机关二幼(1个实施方案,2个入围方案)

人民小学(1个实施方案,2个入围方案)

红岭中学圆岭校区(1个实施方案,2个入围方案)

红岭中学石厦校区(1个实施方案,2个入围方案)

红岭中学高中部运动场改扩建(1个实施方案,2个入围方案)

福田中学(1个实施方案,5个入围方案)

“校园腾挪”

梅丽小学

石厦小学

延伸板块

福田外国语小学

福强小学

贝赛思双语学校

深国交新校区

▲扫码预约看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