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个“世界卒中日”宣传活动在南山举行 22家基层健康单元获系统指导
2020-10-29 17: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15个“世界卒中日”宣传活动在南山举行 22家基层健康单元获系统指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9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董晓)10月29日,南山区健康进社区活动暨第15个“世界卒中日”宣传活动在蛇口网谷开展,吸引300余名市民参与,专家还为超过100市民提供科普、健康咨询和测量血压。据悉,此次活动由深圳市爱卫委、市卫健委主办,南山区卫健局、区慢病院承办。

社区健康知识由“碎片”整合成系统

据了解,送健康进社区已经成为健康南山的一个新品牌。南山区计划针对17家健康社区和5家健康单位,通过系统的健康知识讲座、咨询义诊、科普宣传等方式,让走进社区的健康知识由“碎片”变成系统性的健康知识。例如,从膳食营养、食品安等全方面进行健康宣讲,推广“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生活习惯,发放居家除害防病营造健康环境的用品等,目前已为13家健康社区居民和3家健康单位职工提供全方位专业健康指导。

远离卒中从规律运动开始

今年“世界卒中日”主题为:“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口号是“科学运动,健康生活”。专家介绍,缺乏体育运动是心脑血管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特别提醒市民:一般的轻体力活动、断断续续的体育锻炼不能达到预防脑卒中的作用。

为达到有效预防,专家提出三条硬核预防举措:一是建议进行每次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周总时间不少于150分钟、运动程度中度及以上,以运动时心率达到120次/分以上为判断标准;二是可选择如慢走、慢跑、游泳等项目。三是高度重视运动安全,必须强调运动个体化选择。例如运动种类、强度、频率及持续时间要循序渐进,慢病患者不可暂停原有药物治疗,老年人注意运动安全。

小贴士:减盐减糖控油特别重要

不合理膳食行为,特别是高盐、高油、高糖摄入是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不合理膳食行为会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发展。

日常生活应注意:1.减盐:成人每天别超5g;2.减油:每天别超25克;3.减糖: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