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泰晤士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公布 深大8学科上榜并列全国第九
2020-10-29 16: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泰晤士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公布 深大8学科上榜并列全国第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9日讯(记者 梁榆其 通讯员 王若琳)10月28日,2021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学科排名公布。记者从深圳大学获悉,该校共有8个学科上榜,上榜学科总数与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并列全国第九,是上榜总数排名全国前十的高校中唯一一所地方高校和非“双一流”高校。

据了解,深圳大学上榜的8个学科中,有7个进入全球前500。其中,工程技术学科全球排名在201-250区间,理学学科、计算机科学学科全球排名在251-300区间,生命科学学科、商业与经济学科、社会科学学科全球排名在301-400区间,心理学学科全球排名在401-500区间,临床前期与临床健康学科全球排名在501-600区间。

此外,青塔总结的2021年度泰晤士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数据显示,中国内地91所高校共有468个学科入围榜单。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分别有10个学科入围,上榜数量并列第一;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山大学各有9个学科入选,并列第四。

近年来,深圳大学的学科建设发展迅速,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物理学7个学科已进入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在今年6月发布的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深大有22个学科上榜,7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在今年7月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首届中国学科评级中,深圳大学16个学科上榜,包括13个A类学科、1个B类学科、2个C类学科,领跑地方高校。

泰晤士世界大学学科排名(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涵盖工程技术、理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教育学、临床前期与临床健康、商业与经济、法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心理学等11个学科领域。学科排名采用与世界大学排名相同的数据集和研究方法,排名指标体系包括教学、研究、论文引用、产业收入、国际化程度5项指标,但此次学科排名考察了11个广泛学科领域的表现,并且微调了指标权重,以适应不同学科领域的特点。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