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件展品吸睛!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开启4天狂欢
2020-10-29 16:45
来源: 晶报

万余件展品吸睛!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开启4天狂欢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9日讯(晶报记者 段凤英)艺术陶瓷、红木雕刻、蜡染、唐卡、皮影……10月29日上午,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原“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拉开帷幕。上万件展品在15000平方米的展馆里铺陈开来,让人目不暇接。博览会将持续至11月1日。

▲博览会现场

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作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首个“1+N”专业系列展,自2010年创办以来,至今已迎来第十一届。本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将瞄准更高定位、更高质量打造工艺美术行业独立品牌展会,将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品质体验,致力于为活跃文化市场,将助力工艺美术企业平稳应对疫情冲击。

本届展会以“创意驱动·生活美学”为主题,聚合工艺美术海内外优质资源,搭建引领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高端平台,助力推动传统工艺振兴。展会汇聚行业优秀资源,展品品类丰富,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工艺画编织、金属工艺、硬木家具、漆艺、剪刻绘印10大门类32个种类270个品种的上万件展品,现场还有创意市集、剪纸互动等多种惠及市民的活动。

该展的交易、活动、宣传推广、辐射影响力均居全国同业展会前列,是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与全国行业发展进程、走向密切关联。具有较强的行业引领性和社会影响力。具体而言,本届展会呈现出以下五大特色亮点:

政府组团,全力推动

本届展会得到了各地政府组团的鼎力支持和踊跃参展,组织了全国25个省区市的251家国内工艺美术的优质企业机构参展。青海省、甘肃省、广东省、重庆市、扬州市、浙江杭州市、福建福州市、莆田市、江西赣州市、景德镇市、贵州毕节市、深圳福田区、龙岗区等地政府组团参展,集中展示具有当地特色的工艺美术精品。

展品丰富,门类齐全

本届展会设置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展区、工艺美术精品展区、创意家居展区、2020深圳工艺美术创意大赛展区等四大展区,集中10大门类32个种类270个品种的上万件展品,荟萃我国工艺美术行业最具实力和代表性的展商和展品资源。

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展区,集中展示各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成果,具有代表性和创新性的特色产品与项目;工艺美术精品展区,主要展示国内各组团单位带来的具有当地特色的工艺美术类精品项目及展品。主要展示艺术陶瓷、红木雕刻、人造花卉、仿真植物、工艺花瓶、蜡染、唐卡、皮影、戏装道具、彩扎、漆器、铜雕等;创意家居展区,重点引入源于文化主题,经由创意转化,具备市场价值的产品,具体为市场化程度高的工艺美术类衍生品。集中展示工艺画、室内外装置艺术品、摄影作品、金属、树脂、琉璃、水晶、玻璃、合金工艺品、纤维艺术、高仿真模型及艺术品等现代新兴工艺品。打造休闲、高端、生活美学为一体的观展体验平台;2020深圳工艺美术创意大赛展区,为进一步提高工艺美术从业人员的创作积极性,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特举办“2020深圳工艺美术创意大赛”。通过征集、评选出兼具思想深度与艺术高度的当代工艺美术佳作,展现深圳高端工艺美术的创作实力,旨在促进传承创新和创意延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工艺美术产业。大赛优秀作品将于展期展出,同时评选出获奖作品。

品牌云集,高端引领

展会荟萃瑰宝珍品、大师巧匠,斯达高、宜雅红木、扬州玉器厂、唐宝斋、怡丰园、东方国石、北京珐琅厂、百师园、苏州巧生炉博物馆等行业优质企业集中亮相;黄小明、王芝文、王国利、阚凤祥、翟惠玲、张民辉、黄志伟、薛春梅、高毅进、陈水琴、赵建忠、钱高潮、嵇锡贵、金家虹等40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携带近百件作品参展。

展会重点展出了传统名品系列、民族工艺系列、时尚艺术系列、国礼国匠系列、艺术院校院所与博物馆系列、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典系列六大系列,凸显了满足和丰富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的与目标追求,以优秀的工艺美术精品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其中,传统名品系列有景德镇瓷艺,杭州铜雕、根雕、刺绣,福建寿山石雕、莆田古典家具,江苏宜兴紫砂、浙江龙泉青瓷等;民族工艺系列有贵州彝族、回族、苗族香炉山茶,毕节民族服装,黑龙江靺鞨绣(满绣)工艺品、青海热贡藏族唐卡等;时尚艺术系列有家居饰品、环艺与公共艺术、电脑绘画、当代工艺画;国礼国匠系列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斯达高”国宴瓷、扬州玉器厂藏品、“泰和园”当代君子红木艺术品、凤荣演画等;艺术院校院所与博物馆系列有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工艺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意工艺品、中央美院纪博研书画作品、深圳百师园非遗馆藏品、中华社会文博艺术中心书画作品、杭州金都皇家金瓷艺术馆陶艺、苏州巧生炉博物馆铜炉、杭州映山静水刺绣馆绣品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典系列有深圳特区40年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反映经济特区“两个文明”建设的创新创意作品。

专业评奖,突出质量

十一届以来,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不断强化信息引领、专业引领、市场引领作用。本届展会配套举办的工艺美术“飞花奖”专业评选活动,旨在激励文化、艺术、设计、工艺技术全面创新,促进行业文化、艺术、技艺交流和提高,多年来,该奖以其公正性、权威性、专业性、代表性和广泛性的特点,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技艺与创作水平的提高,带动了行业文化和艺术的交流、创新,赢得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认可和赞誉。

本届“工艺美术飞花奖”征集的全国各地参评作品涵盖了雕塑工艺、红木工艺、工艺陶瓷、玉石珠宝、民间民俗手工艺品及现代工艺品等类别。“飞花奖”评审领导小组坚持秉持专业精神和专业标准,从全国工艺美术专家库中,抽签产生了本届评奖的评委,组成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水平,具有前瞻性和较高声望的高质量评审专家队伍,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程序,开展本次评审工作任务。

文化消费,平台更实

展会坚定贯彻落实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工艺美术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十一届以来全力打造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权威展示交易和贸易平台。本届展会汇集了古今中外数以万计的工艺品、礼品、赠品和收藏品,同时还将配套举办“放飞梦想”——《纸鸢工坊》风筝制作体验活动、手工编织DIY体验活动、非遗大师刘期培剪影技艺互动体验、中国(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飞花奖”评选等多场重要配套活动。

同时,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特别组织了“童绘深圳40载”主题绘画、大芬国际油画村演画艺术表演、“美丽深圳”——千人剪纸体验活动等主题系列活动,将为深圳和各地消费者、采购商贺岁迎新、节庆礼仪,奉献一场赏心悦目的文化艺术购物淘宝盛宴,为深圳市民提供一场文化艺术的饕餮盛宴,让市民了解并亲身体验到手工艺制作及艺术创意创新的乐趣,在“赏听玩”中为观众普及工美文化知识,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将有效促进深圳工艺美术市场和艺术品市场的长远发展,进一步持续激发文化消费活力,致力于为繁荣国内文化和经济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的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