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燃油车?以后只能选电动?​这里有说法
2020-10-29 11:56
来源: 经济日报

禁售燃油车?以后只能选电动?​这里有说法

人工智能朗读:

经济日报2020年10月29日讯 前不久,特斯拉大幅降价,许多人开始心动了:“高大上”的新能源汽车离咱老百姓越来越近了,将来要不要买或换一部纯电动车呢?有的地方已经将禁售燃油车提上了日程,以后会不会走向全面禁售?燃油车还能不能买了?

别急!这些问题,在10月27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里,都能找到专业的解读。

中国有“禁燃时间表”吗?

——目前没有。“全面电驱动计划”更符合国情

一说到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燃油车就不禁瑟瑟发抖——最近这些年,禁售燃油车成为国际热门话题,欧洲诸国争先恐后推出“禁燃时间表”,尤其英国更是给出了明确的时间点:2035—2040年。

在我国,海南省率先推出了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的法规。自主品牌车企中,长安汽车和北汽也都制定了自己的“禁燃时间表”。

那么,中国有没有这样的时间表?燃油车真的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绝唱”吗?

对此,《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并未给出类似“禁燃时间表”,而是将目标描述为:

到203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各占50%,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商用车实现氢动力转型。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介绍,中国虽然坚持纯电驱动的战略取向不动摇,但很有可能不像其他国家那样制定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因为,在专家组看来,我国没有必要制定“禁燃时间表”,“全面电驱动计划”比“禁燃”更重要。

这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我国地域广阔,地理、气候、道路、使用环境复杂,多元化的汽车技术路径更加适合我国;二是我国是能源消耗大国,交通能源多元化更加安全;三是我国电力以煤炭发电为主,而煤不仅是能源,还是珍贵的材料资源,与此同时,世界上还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可以使用。也就是说,仅仅发展纯电动车,会造成交通能源过于依赖电网,不仅不利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也会增加煤炭消耗,不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可使用石油、天然气等多种资源作为交通能源来源,弥补上述不足。

正是综合了这样的考虑,在2.0版技术路线图中用“全面电驱动计划”代替“禁燃时间表”的思路,显然更加符合中国国情,也更有利于汽车行业当下的发展。

传统燃油车要淘汰吗?

——15年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平分秋色”

中国没有制定“禁燃时间表”,传统车企就可以松一口气了吗?

其实不然。从2.0版路线图可以看出,到203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平分秋色”。那么问题来了,啥是节能汽车?

王秉刚表示,新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和纯电动车(BEV)划分为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车(FCEV)、增程式混合动力车(REEV)和普通混合动力车(HEV)则属于节能汽车范畴。

这也就意味着,传统燃油汽车要全面向混合动力转变。“预计到2035年,我国汽车年产销规模将有较大幅度提升,安全、高效、便捷、经济、绿色成为人们出行消费需求升级的主要方向。届时,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面转化为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销量占比达50%以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李骏表示。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距离2035年还有不到15年时间,更难的挑战还在后面。这是由于油电混动技术目前掌握在少数日系企业手中,很多自主车企缺乏足够的技术储备。

混动车为啥逆袭?

——更适合国情,容易被大众接受

过去,大家一说到新能源汽车,想到的更多是纯电动车。混动车虽然也比较节能,但在有些地方并不受“待见”,无法在上牌照等方面享受到与纯电动车同等待遇。为啥这次在2.0版路线图中,混动车突然就逆袭了呢?

过去几年,在新能源政策红利催生下,纯电动汽车成为各大传统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争相追逐的“宠儿”。可如今,国家补贴逐渐退出,加上纯电动汽车还存在各种短期内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比如充电不便等,市场接受起来还有个过程。因此,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被重新审视。

2.0版路线图指出,2025年,混动新车要占传统能源乘用车50%以上;2035年要达到100%。新版路线图对过去的目标作出了修订,不再试图从传统燃油车市场一步跨入纯电动车市场,而是采取了更为折中的办法,让油电混动车和纯电动车齐头并进。

相比而言,混动车不但可以平衡电池价格和里程增加之间的矛盾,还能扩大消费者对汽车电动化的接受程度。对传统车企而言,在现有燃油车基础上推出插电式混动版本是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的方式,同时也可以满足降低油耗、节能减排的政策要求。(记者/刘瑾 )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