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天本地零确诊 近六成市民盼通关!林郑率官员齐打流感针
2020-10-29 10:35
来源: 香港商报

连续3天本地零确诊 近六成市民盼通关!林郑率官员齐打流感针

人工智能朗读: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8日率领多名官员接种流感疫苗,并呼吁市民及早接种,以应对冬季流感高峰期。当局表示,会向私营市场提供10万剂额外疫苗。同日,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也与20多位议员一同接种流感疫苗。出席同一场合的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新冠肺炎及冬季流感一同出现是绝不理想,重申市民要做好防疫工作,并注射流感疫苗,期望今年流感疫苗接种率可创新高。

林郑率官员齐打流感针

恐肺炎及流感夹击加剧疫情

林郑月娥28日率领多名司局长和副局长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她表示,新冠肺炎于全球大流行,加上冬季流感高峰期将至,同时患上流感与新冠肺炎人士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病情,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方法之一,亦可减低因流感而入院留医的机会和死亡风险。她特别呼吁,流感高危群组尽早透过「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在公营医疗系统接种免费季节性流感疫苗,以增加个人保护。

另一方面,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与20多位立法会议员,28日早亦在立法会宴会厅接种流感疫苗。陈肇始到场亲自协助接种程序,呼吁市民齐心协力抗疫,应尽快注射流感疫苗,期望接种率可以创新高。梁君彦同样作出呼吁,希望市民注射流感疫苗,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为自身及家人做好防疫工作。他笑言今年议员的流感疫苗接种率,确实创了新高。

向私营市场增供10万剂疫苗

政府发言人表示,针对近日市民对季节性流感疫苗需求殷切,已于上周四(22日)公布增加整体流感疫苗的供应及分配疫苗的安排,包括为有需要的公私营合作学校外展队及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医生分阶段供应10万剂额外疫苗,以鼓励流感高危群组更早接种流感疫苗,并借此纾缓私人医疗市场供应紧张的情况。

政府积极提高各个群组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覆盖率,并持续增加资源推行各项疫苗接种计划。自2018/19季度起,所有50至64岁人士获纳入「疫苗资助计划」的合资格群组。为进一步提高学童接种率,政府亦分别于2019/20季度和2020/21季度把小学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和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及幼儿中心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恒常化。

续免费及资助高危群组接种

政府在2020/21季度会继续透过「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疫苗资助计划」和「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计划,为合资格流感高危群组提供免费及资助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包括66个月至未满12岁儿童、50岁或以上人士、孕妇、智障人士及领取伤残津贴人士等。

港连续3天本地零确诊

28日增2宗输入个案

本港28日新增2宗新冠肺炎确诊,俱为输入个案,本地连续第3天「零确诊」,至今累计确诊共5310宗。此外,28日晚房协表示,土瓜湾乐民新邨H座乐智楼一名住客初步确诊新冠肺炎,办事处已做相关消毒处理,而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也会让有需要的居民做检测。

陈肇始,资料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防疫措施需要张弛有道,整体是不希望有太多人群聚集,如大幅放宽措施会增加风险,当局会检视情况作调整。

许树昌,资料图。

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对放宽疫措表示,酒吧要特别小心处理现场表演,认为戴口罩及隔板有一定保护作用,表演者应避免逐枱表演或握手。

411新冠疫患者中医门诊助复康

医管局28日表示,早前推出「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计划为新冠肺炎康复者提供免费覆诊,至今共有411人求诊,并于上月初就计划展开研究,暂时发现求诊人士的常见症状主要为寝差、气喘或气促、精神乏力等。医管局希望透过计划收集有关资料和数据,相信对未来推展中医协助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有指导性作用。

六成受访者冀粤港复通关

八成支持健康码互通

不少人期望粤港尽快通关,重启本地经济。自由党28日公布一项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六成有回乡卡及智能手机受访者希望逐步或全面通关,以上群组中八成支持粤港健康码互通,当中七成同意包含打卡追踪功能,方便追踪病毒。该党建议当局于数据管理方面多留意私隐,以释除公众疑虑,并尽快落实粤港健康码的具体时间表。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