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询问会|关于深圳医疗保障,代表关心这几个问题
2020-10-29 07: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大询问会|关于深圳医疗保障,代表关心这几个问题


专题询问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9日讯(记者 张玲)10月28日下午,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就市政府关于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进行专题询问会。询问会从下午4时30分开始,到傍晚6时结束,多位人大代表聚焦深圳医疗保障提问,深圳市卫健委、医保局、财政局等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就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医保差异化报销、家庭医生的签约率和覆盖率、仿制药价格、异地就医等代表关注的问题做了回应。

签约家庭医生的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较年初增加80%   

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正在制定医保5年规划,在医保方面有90项的改革措施陆续推出。对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深圳医保用药实行差异化报销政策:签约家庭医生的,统筹基金报销80%;未签约家庭医生的,报销50%,从而引导两病的患者主动接受家庭医生的健康管理,改善生活方式,控制病情发展,减少并发症发生。截至今年九月底,签约家庭医生的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较年初增加了80%。下一步,深圳将探索把两病的差异化支付政策逐步扩大到更多的慢性病上。

深圳市医保局负责人透露,正在着力研究长期护理保险,助力老有颐养,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此外,推进医疗救助的市级统筹,救助费用和医保报销同步结算,减少群众跑路,缓解资金垫付的压力。

专题询问会现场。

社康看病打七折 深圳已有437万人与家庭医生签约  

深圳从2009年开始试点家庭医生,有代表最关心家庭医生目前的签约率和覆盖率。深圳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回应说,家庭医生的推广是希望居民都有自己熟悉的信任的医生,在遇到医疗问题或者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首先咨询家庭医生。家庭医生从引导到逐步推进,是分级诊疗的突破口。目前,深圳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组织了2905个家庭医生团队。到2020年第三季度,家庭医生已签约437.37万常住人口,约占深圳常住人口总数的32.77%左右。重点人群(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老年人等)是家庭医生签约的主要对象。   

医保局表示,在推进分级诊疗激励方面,通过在社康看病打七折的政策,把患者吸引到社康来。比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长期用药,患者到社康中心找签约的家庭医生拿药,统筹基金支付80%,相当于打两折。根据家庭医生提供的服务内容,配合卫健部门,制定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包。属于基本医疗服务范畴的,研究打包支付政策;属于特需健康服务范畴的,实行市场定价,居民自愿选择。此外,通过信息化手段考核家庭医生,考核结果与支付政策挂钩,避免“被签约”和“签而不服务”情况的发生。

集中采购让全市公立医院节省9.03亿元 天价药变平价药   

有代表关注看看病贵问题如何解决,并提出像电影《我不是药神》里的仿制药格列卫,患者在深圳要花多少钱?   

医保局回应称,目前深圳通过集中采购招标,挤出虚高水分,降低群众就医负担。通过集中带量采购,全市公立医院累计节省药品采购费用9.03亿元;持续完善第三方的药品集团采购模式,年均节省采购费用8.7亿元;建设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平台,实现招标、采购、配送、结算、监管一体化,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解决耗材虚高问题。  

关于热播电影里的白血病患者用药格列卫,这个用药问题已经得到解决。2019年,国家在多个城市启动带量采购,11个试点城市就包含深圳。这一批25个品种的带量采购药品中,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8%。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的中国仿制药格列卫就在25个品种之中,现在为586.39元/盒,变成了人人买得起的“平价药”。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