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校人才家底雄厚:鹏城11家诺奖实验室 9家扎根高校
2020-10-29 07:20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高校人才家底雄厚:鹏城11家诺奖实验室 9家扎根高校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高校人才家底雄厚

鹏城11家诺奖实验室其中9家扎根高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9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2019年11月,帕特森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揭牌。实验室依托清华-伯克利深圳研究院开展工作。2017年图灵奖得主、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享誉世界的科学家大卫·帕特森教授担任该实验室主任。至此,深圳的诺奖实验室数量达到11家。其中,除了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外,其余9家都依托高校展开工作。

如果说诺贝尔奖得主是科学界的“巅峰”,那么,深圳在追求“高峰”之余,也在积极打造“高原”。这一点,从深圳高校的师资力量就可见一斑。

截至目前,南方科技大学已签约引进教师1044人,包括中外院士44人(签约引进与自主培养全职院士22人)等。教学科研系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40%。

港中大(深圳)已引进世界知名学者360多位,其中包括诺贝尔奖得主4位,图灵奖得主2位,国内外院士17位,国家级专家人才40余人,省市区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400余人。

深圳大学的师资力量也堪称“豪华”,其中教授级别的教师就有592人、副教授697人。有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23人,此外还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院士等外籍院士若干。

哈工大(深圳)的教师队伍形成了以院士为引领的“大师+团队”的人才格局。目前,在该校的全职教师中,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的有374人,占全职教师比例为78.74%;全职教师博士化率达到94%,三分之一的教师毕业于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94人次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256人次入选地方级人才计划,80%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

如今,深圳高校的人才集聚效应日益明显,已成为高层次人才集聚和培育的重要载体。全市现有高校15所,专任教师6999人,专任教师博士学位占66%。全市高校全职两院院士超过30名,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超过500人。

日前,2020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名单出炉,共有12位学者获奖。其中,南方科技大学杨天罡、曾振中两位“85后”学者入选,南科大入选人数与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持平。“85后”学者崭露头角,显示了深圳高校在积极“输血”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自身“造血”的能力。一大批青年学者在深圳高校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焕发出创业的激情。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对此很有感触。他说,学校实行全球招聘,教授学者都是来自全球各地,“他们为什么选择这里呢?这里有深圳的原因,也有这个大学的原因,我觉得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氛围。因为真正好的人才到这里来,其实不是冲着高薪待遇来的,也不是冲着你有多么好的校园环境来的,主要是因为在这里可以做点事情,有一个舞台在这里可以发展。”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