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深圳会经历“60年最冷冬天”吗?可能性小!
2020-10-28 21: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今年深圳会经历“60年最冷冬天”吗?可能性小!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今年深圳会经历“60年最冷冬天”吗?可能性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预计深圳市秋冬季前暖后略偏冷,出现2008年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及2016年极端寒潮暴雨的可能性小。

最近,冷空气频繁南下,深圳气温有所下降,很多人都有了入秋的错觉。关于拉尼娜的信息也在朋友圈刷屏,诸如“60年最冷冬天”的说法广为传播。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判定冷暖冬的基本要素为冬季(12月至次年2月)三个月的平均气温,在空间上分为单站、区域、全国三个范围等级。单站方面:如果单站平均气温距平≥标准差的0.43倍,则为暖冬;反之,如果单站平均气温距平≤标准差的-0.43倍,则为冷冬。区域总站数方面:暖冬站数超过总站数的50%,即为暖冬;冷冬站数超过总站数的50%,即为冷冬。全国有效面积方面:暖冬面积超过全国有效面积的50%,即为暖冬;冷冬面积超过总站数的50%,即为冷冬。

深圳市的冷暖冬判定考虑单站等级。2000年以来,深圳出现过5年的冷冬,出现11年的暖冬,正常年份4年。

国家气候中心近日发布消息,预计今冬将形成拉尼娜事件。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当这片海域的气温低于常年0.5℃时,即进入拉尼娜状态,这种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便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

根据监测,今年8月,海温关键区(Nino3.4区)海温降至-0.62℃,标志着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秋季将会继续维持拉尼娜状态,预计到今年冬季会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一般而言,在多数出现拉尼娜事件的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经向度可能加大,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对我国南方来说,发生拉尼娜事件年份的冬季,气温较常年偏低的概率较大,降水反而较常年偏少。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深圳平均气温都偏低。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深圳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东亚冬季风环流的变率,进而影响深圳冬季的气候异常。所以,今年冬天是冷冬还是暖冬,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总体来看,出现拉尼娜现象的年份,深圳冬季的气温略低,降雨偏少,天气干燥。

气象专家表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预计深圳市秋冬季前暖后略偏冷,空气干燥,其中2021年1-2月冷空气活跃,偏冷少雨,最冷时段可能出现在1月中旬中期至2月上旬,可能出现持续一周左右的寒冷天气,深圳市最低气温可达5-8℃,出现2008年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及2016年极端寒潮暴雨的可能性小,不会出现网络谣传的60年最冷寒冬。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