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智慧赋能天津港 打造高质量发展“中国样板”
2020-10-28 21:07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指尖城市】智慧赋能天津港 打造高质量发展“中国样板”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记者许聃)渤海湾畔,天津港集装箱码头,通过无人自动化作业,一个个集装箱稳稳地落在邮轮上。天津港在新一代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践应用上迈出坚实一步,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给出了“天津范本”。

智慧赋能实现无人自动化全流程作业

自动化场桥吊起集装箱安放在无人集卡车上,无人集卡车装载着集装箱平稳驶入自动化解锁站,机器人自动完成集装箱加解锁程序后,无人集卡车将集装箱运往船边,自动化岸桥吊起集装箱准确无误地放置在轮船上……这是记者在天津港码头看到的无人自动化作业场景。

无人自动化码头是当今全球智慧港口建设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为攻克传统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这一世界港口难题,天津港集团勇于创新试新,于2019年5月顺利完成全球首个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堆场自动化改造升级,2020年1月17日成功实现25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全球的首次实船作业。

据天津港集装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杰强介绍,“天津港在加快推进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集装箱码头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也在加速推进集装箱传统码头全流程无人自动化改造,推动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

科技加码多项技术属全球首创

“过去由人工进行集装箱加解锁,现在全部由机器人来完成,实现了全无人作业,提高了效率。”刘杰强表示。“我们现在看到的智能解锁站创新应用激光扫描系统、六轴自动机器人,能满足20余种主流锁具作业需求,采用3D视觉识别与定位装置,识别速度从6s缩减到了3s,识别率达95%以上,提升效率10%以上。”

为了将无人集卡、自动解锁站、远程控制岸桥等独立运行控制单元串联在一起,实现集中控制,天津港集团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共同研发了全球首个集装箱作业任务集成管理系统(ETMS)。该系统率先实现一套系统对整条无人自动化作业系统的控制管理,构筑稳定高效的无人自动化控制体系,为世界集装箱装卸工艺变革提供了全新方案。

同时,天津港自主研发防摇防扭、集卡引导等关键技术,率先在全球应用新一代高精度云点图船舶扫描系统,实时进行船、货、车的位置信息交互,开创了集装箱岸桥无人自动化跃升的新模式。多种尖端技术的应用,奏出了一曲智慧港口“交响曲”。

绿色高效迈入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港口生产,前三季度,天津港集团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76.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2%;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36亿吨,同比增长4.3%,

“传统码头的自动化改造,使得原来相对落后的生产能力向更加强大的生产能力转变,同时带来更大的作业效率提升空间。”刘杰强表示,“相比新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改造可节约成本70%以上,单箱综合能耗降低20%以上,码头综合运营成本降低10%以上,不仅智慧领先,效能提升,还更加绿色经济。”

刘杰强表示,“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是国家对天津港的殷切嘱托,天津港一直坚持以质为先、效率至上、创新引领,相继攻克了一系列世界性智慧港口建设难题,实现了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向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转型的历史性跨越。”

未来,天津港将进一步发挥集成创新优势,激发创新活力,提升港口生产智慧化、设备操作自动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海陆双向物流网络,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中国样板”,更好地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