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十年规划联动深圳书展 第21届深圳读书月来了
2020-10-28 18: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发布十年规划联动深圳书展 第21届深圳读书月来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8日讯(记者 赵文硕)深圳人的读书月又来了!10月28日下午,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本年度读书月主题为“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将于11月3日在市民中心B区多功能厅正式启动。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圳读书月步入新十年的开局之年。本届读书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旨在展现特区建立40年来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城市精神,以及通过阅读关怀个人、引领成长的文化生态。

编制发布《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21-203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及中宣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推进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推动深圳全民阅读持续发挥示范领先作用,深圳读书月组委会编制发布纲领文件《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21-2030)》,指明读书月新十年的前进方向。

《规划》指出,以深圳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努力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为指引,充分发挥深圳作为城市文明典范的引领作用,到2030年,把读书月建设成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具有世界性区域影响力的阅读文化品牌,创新力世界一流,影响力跻身全球文化品牌前列,推动深圳建设国际阅读文化交流中心,力争成为世界图书之都。

58项重点主题活动+238项一般主题活动

创新推出“深圳读书月”微信小程序

本届读书月共组织策划阅读文化活动290项,包括52项重点主题活动与238项一般主题活动。

52项重点主题活动分为十大板块,即四个“特别”(特别策划、特别联动、特别关注、特别推荐),两个“一”(一周一主题、一区一品牌)和四个“新”(阅读新主张、阅读新希望、阅读新生代、阅读新浪潮)。

本届读书月创新推出“深圳读书月”微信小程序,打造集新闻资讯、书目推荐、预约报名、活动打卡、直播互动、票券申领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平台。读者每日登录、浏览分享、参与投票、观看直播、打卡活动均可累积“阅读积分”,兑换 “阅读好礼”,用小程序记载每一次阅读行为。

首次联动深圳书展

与名家互动交流,享丰厚文化福利

第二届深圳书展将于11月27日至12月6日同期举办,市委宣传部将在深圳书展期间再度发放“惠读书”文惠券,让市民读者享受丰厚的文化福利。

“深圳读书论坛”将组织开展6场名家论坛与1场高端对话,邀请迟子建、康辉、刘心武等名家开展论坛。除此之外,薄世宁、陈楸帆、蒋方舟等知名作家也将受邀亮相深圳书展,与市民读者近距离互动交流。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