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静待全球10万只候鸟前来做客,它们为何钟情于这处栖息家园?
2020-10-28 18: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湾静待全球10万只候鸟前来做客,它们为何钟情于这处栖息家园?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深圳湾静待全球10万只候鸟前来做客,它们为何钟情于这处栖息家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福田红树林保护区,鱼塘里捕食的鹬鸻群突然被惊起。观测人员循声望去,原来是两只大鸟正在追逐。“黑鹳!”飞在前面的一只黑色长嘴大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和惊呼。原来,这是一只世界濒危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而黑鹳上一轮飞抵深圳湾(香港米埔湿地)越冬的记录还是上世纪60年代。

金秋十月,伴随新一轮候鸟越冬季的开启,这样与珍稀鸟类“偶遇”的惊喜还将不断开启。记者10月28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获悉,作为东半球候鸟最重要栖息地和南北迁徙通道“中转站”之一,深圳湾未来数月将持续迎来10万只全球候鸟。

优良栖息环境迎接全球候鸟飞抵

10月28日早晨,在福田红树林的栈道上,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10月以来,他在深圳湾滩涂上观测和拍摄到的鸟类数量和种群不断增多。“很明显,新一轮越冬季开始了,远道而来的鸟儿们将陆续抵达。我们非常欢迎它们,这也说明城市的环境在持续向好。”

黑鹳,《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全球仅3000只,其中1000只在我国,主要繁殖地为北方,在长江以南及台湾等地越冬。上世纪60年代,它们曾定期到香港米埔湿地越冬。由于机警、胆小,黑鹳对栖息地环境条件要求很高,比如要求觅食水域的水体食物丰富,水质清澈,水深不超过40厘米。因此,黑鹳可被视为衡量一个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参照。此次,黑鹳时隔半世纪现身深圳湾,也刷新了福田红树林的鸟类观测记录。

“不止是黑鹳来了,目前保护区记录到的还有鹭类、鸭类、鸻鹬类、鸥类等鸟类256种。为迎接后续的‘迁移大部队’,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近期,保护区内的鱼塘进行了一系列生态环境修复及管理工作,通过人工营造高潮位鸟类栖息地、科学调控水位、控制芦苇自然扩散、降低鱼塘周边植被高度、增殖放流鱼虾、科学引导游客参观,以及持续的禁渔执法、污染治理、社会参与等多措并举,深圳湾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持续改善,努力为候鸟们提供栖息环境良好的生态港湾。

全民参与,爱鸟护鸟。由广东省林业局、广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主办,深圳市观鸟协会等9家协会参与的“2020广东候鸟护飞行动”,本周也正式启动,掐住猎捕走私源头、狠抓运输交易中端,紧盯利用食用末端、全链条一体打击涉野生动物非法活动,广东努力打造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四力合一”的保护治理格局,为候鸟迁徙守护安全通道。

丰富湿地资源打造鸟类天堂

深圳湾万鸟翔集,海岸边鱼游浅底。每天沿着海滨栈道跑步、观光的人们络绎不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呈现。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提出15周年。随着“两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生态文明之光照耀深圳。

来自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鸟类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湾共录得鸟类168种约10万只。其中极危鸟类黄胸鹀1种、濒危鸟类黑脸琵鹭等4种、国家级保护鸟类白肩雕等16种,来此停歇和暂栖的全球的。作为国际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的典型指标,水鸟的种类和数量达72种4万多只,创近5年监测数据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保护级别最高的鹭鸟黄嘴白鹭频频现身保护区。黑脸琵鹭则首次在夏季群体性继续停留于深圳,夜间栖息地从香港米埔湿地扩大到深圳红树林湿地。

保护区负责人说,“我们希望今年来深圳越冬的候鸟数量越来越多,种类越来越多,珍稀濒危鸟类越来越多。”

如今,深圳湾沿岸不仅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区域,也成为南山区荣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一张闪亮名片。通过有机串联深圳湾滨海长廊、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华侨城湿地、大沙河生态长廊、人才公园等生态节点,“南山蓝”以更优的生态环境产品集聚创新智力资源,营造高质量发展的城区核心竞争力。

“山海连城”构筑野生动物栖息家园

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绘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实施中,深圳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今年10月,作为2020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之一的“山海连城计划”,发布详版方案,成为未来统筹各部门条块、凝聚各区合力,开展城市治理的共识性纲领。

“山海连城计划”,挖掘自然生态基底,整合“山海林田湖草湿”全要素自然资源,构建重要生态屏障、廊道和网络,搭建“一脊一带十八廊”的生态空间结构,以1条山脊翠脉、1条滨海蓝带、8条山廊、10条水廊,与百条城径、千座公园,形成“连续、完整、系统”的生态保护格局,营造和美宜居的深圳家园。

“一脊”是横贯深圳中部、连绵百公里的绿色山脉,通过必要的生态廊桥,串联自然保护地、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湖泊水库等自然要素,成为容纳近万种野生动植物栖居的生态家园。

八条“山廊”,形成山-海-城变幻的景观长廊,市民和游客在同一条连续漫游路径上穿梭山-海-城,体验变幻的风景,一时在山脊眺望山海城全景,一时在水畔观赏摩天楼宇簇群和城市天际线,一时在海边瞭望台观赏自然保护区的红树林湿地和鸟群。

同期,《广东省美丽海湾规划(2019-2035年)》也在推进实施。深圳将联合大湾区城市群,联手打造“江门-珠海-广州-中山-深圳-惠州”沿海滩涂水鸟生态廊道。目前,后海湾海岸带生态修复相关工作已经启动。

通山、达海、贯城、鸟飞、鱼跃、串趣,深圳的未来将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彰显保护全球生态环境的中国担当。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