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 京东智联云助力打造智慧城市
2020-10-28 16:39
来源: 津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指尖城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 京东智联云助力打造智慧城市

津云新闻讯:位于黑牛城道与洪泽路交口的网信大厦是打造天津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聚集的试验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成效显著。10月26日,记者走进网信大厦、走进京东智联云,实地探访天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了解建设智慧城市与智慧生态相关情况。

汇聚产业发展,打造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河西区为天津市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制定了专属扶持政策,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都是跟互联网、大数据相关的,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效果不错。目前,网信大厦的出租率将近80%,在此基础上,我们总结网信大厦的成功经验,推出网科大厦,辐射带动整个新八大里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河西区委网信办综合管理科科长刘琳说。

据了解,天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是2019年5月由天津市委网信办、河西区政府和中冶置业集团在世界智能大会上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建设的,围绕互联网企业关注的成本、政策、生态领域等问题具体施策,用低廉的经营成本,完备的产业政策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全国互联网企业落地天津,聚集发展。

京东智联云是第一家入驻网信大厦的企业,作为世界五百强京东集团的技术板块,更看重区位优势、产业基础,选择入驻网信大厦是必然也是偶然。京东智联云天津基地负责人王亭亭表示:“2019年11月,我们就搬进网信大厦了,这一年多来,我们也在快速发展。今年,公司将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整合为一个大的事业部版块,就是目前的京东智联云,这样能更好地为地方提供一整套完备的数智化服务。”

落地以来,京东智联云致力推动天津河西区数智化城市建设,为当地带来产业数字化及智能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在技术应用上,京东智联云与河西区共同助推当地智慧养老工程,搭建全区老年人养老数据平台,以大数据分析精准刻画独居老人需求,为社区提供智能外呼系统,将养老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为智慧民生做出科技企业的特别贡献。疫情期间,京东智联云将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结合,为网信大厦打造智能测温系统,实现无接触测温。“我们看好政务系统升级打造、天津传统企业转型的业务方向。通过可复制的经验,赋能天津以及当地传统企业产业升级。”王亭亭进一步说。

“新八大里功能定位就是要面向京津冀,打造区域产业聚集区,不断吸收更多优质企业进来。我们考虑到互联网公司看重的产业聚集效应,因此我们不论从数量还是资源上,循序渐进、不断地在形成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目前,天津市大数据协会也坐落在网信大厦,京东云、航天长峰等都在致力于科技发展,这些都是跟数字经济有关的企业。”刘琳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河西区充分利用“海河英才”计划的政策优势,为外地人才落地天津保驾护航,为发展产业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打造数字人才生态圈,为河西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丰富的后备人才输出。此外,河西区委网信办也迁入网信大厦,成立数字经济工作专班,实现政府角色转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政务服务。

“今后,我们将不断释放网信大厦数字经济聚集发展的溢出效应。以新八大里区域为轴心,把数字经济产业做大做强。争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新八大里地区打造成为全市互联网科技企业聚集区、全市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为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河西方案’。”刘琳对记者说。(津云新闻见习记者苑美丽)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