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水务新闻播报|南山区城市建成区21.66%面积已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2020-10-28 14: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水务新闻播报|南山区城市建成区21.66%面积已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吴炳然 关辉 通讯员 张佳鸿 胥瀚)什么是“海绵城市”?解答这个问题,可以在深圳这座城市进行观察:为什么有些道路吸水更快,为什么有些绿地低于人行地面,为什么公园的小池塘周围要铺上碎石?

海绵城市,就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由于其具有缓解城市内涝、削减城市径流污染负荷、节约水资源、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作用,近年来在深圳被大力推广。南山区目前共计城市建成区 21.66%的面积已达到海绵城市阶段性目标要求。

有亮点 南山海绵城市建设精品项目迭出

自2016年4月,深圳市成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南山区立足区情、不断优化,用实际行动响应着国家及省市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

按照部署,南山区由区水务局成立南山区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为全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区海绵办统筹规自、城市更新、住建、城管、水务、工务等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功能与景观相结合、绿色与灰色相结合”的理念,结合公园改造、品质提升等专项行动,打造了一批海绵项目。2017-2019年,南山区新增海绵城市面积 18.64平方公里,其中不乏大沙河生态长廊、万科云城、西丽生态公园等“明星”项目。一个个精品工程如翡翠镶嵌,点缀着市民的公共空间,具有深圳特色的高密度滨海地区海绵城市初现轮廓。

记者还注意到,海绵城市设计的基本原则之一即为规划引领,这意味着海绵城市建设不再是“想到哪做到哪”的事情,而是被放进同一张工程“日程表”中。

深湾街心公园。

多功能 景观营造与海绵建设相辅相成

建设海绵城市,实现雨水的“收放自如”,除了依靠人工建造设施,更离不开自然植物和河湖水系的参与,记者走访万科云城、四海公园、深湾街心公园等地,在各个项目中寻求验证。

深湾街心公园处在深圳湾超级总部的城市公共绿色轴线上,于今年上半年向市民开放。慢跑在公园320米长的跑道里,风铃木花林与芒草历历在目,吸引周边市民运动的同时,其透水混凝土材质可快速下渗雨水,减少路面积水,收集的雨水还可用于绿化浇灌和景观补水。

该公园的设计单位负责人郑工表示,很多人可能会把海绵型公园和普通公园区别开来,其实海绵和景观是可以融合在一起的,海绵就是景观的一部分,所以做成海绵景观之后,其管理维护投入和普通景观是一样的。

科华学校。

在深圳市南山区的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科华学校,屋顶花园被大面积运用,在学校三层为主的低矮教学楼里,屋顶花园种植区域覆盖了大面积屋顶,主要由景观休闲菜地区、蔬果爬架区、水生植物区、实验温室区及以年级为单位划分的实验菜地组成。在这里,学生们可以标识扫码了解花花草草的生长历程,见证蔬菜五谷的生长,学习绿色建筑如何运转。

对此,校方表示,学校屋顶花园的增设,能有效地利用空间,增加学校的绿化面积,美化校园景观,也能为学生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

四海公园。

超八成 未来将覆盖更多城市建成区

今年6月初,深圳遭遇近十年来最强龙舟水。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抢险,平稳度过汛情。这当中有部分原因得益于近年来深圳的海绵城市建设成果。

四海公园提升改造项目是一项南山人关注的民生实事。 10月1日-7日,正式向市民开放的四海公园人流量超6.5万人次,受到周边群众好评。

项目负责人鲁法宁为记者现场讲解了公园边坡与湖区的生动互动:下雨的时候,雨水经过透水混凝土和生态草沟的下渗和净化的作用,进入植被缓冲带,经过植被缓冲带的下渗和过滤的作用,进入截水沟和沉砂池。随着雨势增大,雨水溢流出截水沟进入碎石排水系统,最终汇入湖区。

在这个过程中,雨水不仅各行其道,能收能放,而且层层过滤后,通过吸附、降解、离子交换和挥发等过程得到了净化。

区海绵办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南山区继续在新建道路与广场、公园和绿地、建筑与小区、水务工程以及城市更新改造、综合整治等建设项目中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指标与要求,计划到2030年,南山区城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

在深圳市2019年度海绵城市建设考核中,南山区以满分的成绩顺利通过考核,这是南山连续第三年在海绵城市建设年度考核中名列前茅。这座涌动着创新因子和探索精神的产业高度聚集城市中心区,处处流动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

万科云城。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