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市中心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为10万候鸟搭起临时的“家”
2020-10-28 08: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藏在市中心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为10万候鸟搭起临时的“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8日讯(记者 叶梅)最近,深圳湾的鸟开始慢慢变多了,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季即将到来。27日,“圳好40年——全国网络大V看深圳”采风活动来到了这片地处深圳寸土寸金市中心的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去了解对生态系统至关重要的红树林。

地球上一共有8条候鸟迁徙线路,10月份,作为东半球国际候鸟南北迁徙通道上重要的“加油站”,深圳湾将很快迎来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季。而在陆地的尽头、海洋的开端,陆地与大海的交界处,广袤的红树林组成丰富的生态系统,日夜守护着深圳的海岸线。这就属于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自然保护区,由内伶仃岛和福田红树林两个区域组成,其中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922公顷,是全国唯一处在城市腹地、面积最小的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圳好40年——全国网络大V看深圳”采风活动27日来到了这片地处深圳寸土寸金市中心的福田红树林。它位于深圳湾东北岸,与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香港米埔保护区只一水之隔。茂密的红树林东起新州河口,西至深圳湾公园,形成沿海岸线长约9公里的“绿色长城”,总面积达368公顷。

其中,红树林面积约80公顷,有红树植物9科16种,本地自然生长的红树植物7种,如秋茄、白骨壤、桐花树、海漆、老鼠簕、木榄等。

福田红树林记录有鸟类约200种,其中卷羽鹈鹕、白肩雕、黑脸琵鹭、黑嘴鸥等23种为珍稀濒危物种。每年有10万只以上长途迁徙的候鸟在深圳湾越冬和停歇,是东半球国际候鸟通道上重要的“越冬地”和“中转站”,全球极度濒危鸟类黑脸琵鹭,有10%生活在这里。

为了让更多市民知道红树林的重要性以及参与到保护红树林的队伍中,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成立了自然教育中心。这也是深圳市第一批自然教育中心,于2014年11月开始授课,自此,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保护区,了解到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及其重要性,并参与到红树林湿地保护的行动中。

据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杨博士介绍,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目前免费对公众开放,每天人数限制为160人,需要提前通过微信预约。而每周三、四、六都会和福田区的中小学开展自然教育课程,将自然课堂直接搬到了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里,让学生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到红树林。越来越多的深圳市民也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中,他们需要经过层层筛选和考核才能够成为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一名讲解员,这也让她们这些工作人员感到非常地欣慰和感动。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