煖声音|高铁将推“静音车厢”,如何才能真正降噪?
2020-10-27 20: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煖声音|高铁将推“静音车厢”,如何才能真正降噪?

据报道,京沪高铁将试点“静音车厢”服务。这种车厢可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自行选择“静音车厢”。这是好事一桩,“静音车厢”走进公共讨论,背后是高铁上熊孩子吵闹、各种电子设备外放和大声喧哗等行为的泛滥,而大多数时候,处理此类事件时往往缺乏规则的约束,只能依靠道德和素质上的谴责。不过,“静音车厢”具体如何落地实施还有待验证:比如,乘客选择进入“静音车厢”,这一特定车厢里的所有人的行为举止如何约束?多少分贝才是车厢静音的标准?惩处措施又是什么?如何界定广播与噪音?……都是亟待解开的疑惑。

要取得最大的理解公约数,先要提高公众在高铁车厢等公共场所对于噪音分贝的认知。如一进入图书馆,就会有明显的智能指示牌提示所有进入者,多少分贝为安静的环境,超过多少分贝会让人难以忍受,这样的做法还是比较有震慑力的。引起热议,说明一定程度上符合公共利益的需求,我们期待,能有具体而行之有效的一套规章制度,来整治下这恼人的高铁车厢噪音。(梁煖)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