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知识产权领域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10-27 17: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知识产权领域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7日讯(记者 林玟珊)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19年,深圳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授权量增速、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PCT申请量五项核心指标居全国第一,2020上半年,深圳专利申请量(13.19万件)、授权量(10.33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7936件)等指标继续居全国第一。

据了解,知识产权战略是深圳创新发展主导战略之一,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先后提出“构建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相匹配、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接轨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等目标要求,营造最佳营商环境。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2017年9月,深圳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提出要将深圳市打造成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的目标。2018年,深圳出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20条,推动深圳知识产权法庭、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平台相继落户深圳,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去年,深圳出台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41条,制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一级指标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又出台实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协调推进工作方案,从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非诉纠纷解决机构覆盖面、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和服务水平等五个方面提出21项改革措施,同时成立知识产权指标专项小组和工作专班,将知识产权领域营商环境改革不断推向纵深,推动深圳知识产权事业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取得突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