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疗救护专业首期培训班在中山七院开班 助力打通“空中生命通道”
2020-10-27 15: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医疗救护专业首期培训班在中山七院开班 助力打通“空中生命通道”



航空医疗救护,助力打通“空中生命通道”。

深圳新闻网10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刘畅)随着城市现代化的高速发展,急危重症、意外伤害以及突发灾害事故的日益增多,交通堵塞问题尤为突出,地面急救服务体系已难以适应复杂的救护需求,构建立体急救体系势在必行,开展航空医疗救护迫在眉睫。

10月26日在深圳中山七院举行的全国医疗救护专业首期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专家们指出,全球每年各类意外伤害事故致死人数达350多万人,半数死于事故发生后的一小时内,其中8%死于救护车到达之前。而发达国家的紧急医疗服务发展较为迅速,国内规模仅为欧美的1%。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在航空应急救助方面发展相对滞后。

近几年国家相继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鼓励加强航空医疗救护的转运能力建设。2019年《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决定包括中山七院在内的全国71家医疗单位作为试点机构开展试点工作。深圳作为人口超2000万人的城市,航空救护试点的落地,对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空中生命通道”的建立意义重大。

中山七院自建院伊始,何裕隆院长就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的开展。2018年5月建设了高标准的直升机停机坪;2018年12月至今,先后派出五批次人员学习,近20人获得国家航空医疗救护资质。中山七院已成为国家首家落地的航空医疗急救试点医院,并成功地两次执行危重患者院际空中转运。

目前,中山七院航空医疗救援工作已常态化值班,为节假日突发交通意外救援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专业培训得到了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深圳市卫健委、市急救中心、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