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电子支付、电子驾照…这些第一次都是“深圳样本”!
2020-10-27 16: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医保电子支付、电子驾照…这些第一次都是“深圳样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7日讯(记者 陈婕)10月26日,上交所官网显示,蚂蚁集团IPO初步询价完成,最终A股发行价确定为每股68.8元,总市值2.1万亿元。蚂蚁“A+H”两地上市,有望成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IPO。

记者了解到,蚂蚁集团的成长始终离不开创新二字,而这众多的创新背后,有许多的“第一次”都是发生在深圳。2016年,深圳率先在支付宝实现医保电子支付,率先实现在线认证查询公积金;同年,深圳交警率先和支付宝试点,第一张电子驾照出现在深圳;2018年,深圳市民“抢鲜”第一张电子社保卡……这些创新与深圳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和追求是离不开的。

“缴费时间长、领药时间长、挂号时间长、看病时间短”曾是医院通病。“当年的深圳市人社局班子,希望可以用科技的力量来解决这类服务痛点。此时,支付宝医保项目负责人的张俊杰,分赴20多个城市医保系统沟通,有的直接给了闭门羹,有的以“没政策、有困难”为由拒绝,只有深圳人社局想要“试一试”。“我知道我们有技术可以做到,但我们对政策没那么熟悉,怎么落地跑通,需要有地方来突破。”张俊杰说。

现任深圳市龙华区区委书记,(时任深圳人社局局长)王卫回忆医保电子支付的创新过程。

时任深圳市人社局局长、现深圳市龙华区区委书记王卫,五年前在人社局办公室第一次听到方案汇报时,内心就很坚定。尽管各方代表中有人提出了顾虑和担忧:医保支付电子化?不仅会变革多方的工作流程、还会存在信息流转、医保账户交易等风险,更重要的是,在没有政策支持和案例参考时,深圳是否要做?

“如果这个变革可以改进医保支付面临的问题、改善和撬动看病难的问题,那么我们就要责无旁贷地做下去;做错了,我们就承担,做对了,就是一次突破创新。”王卫说,了解完技术方案后,局里对这项举措很有信心,没有太多顾虑,这与深圳的环境和氛围是分不开的。“无论是深圳的政府、机构、医院还是年轻人,都有这种创新的使命和责任感。”王卫表示。

负责项目对接的深圳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杨建平,就曾放下“狠话”——“就算吃泡面,我也要跟你们干出来。”10个月的时间,深圳人社局和多方团队的会议次数不少于50次,产品更新版本近10次。

2016年6月15日,深圳市医保电子支付首次在支付宝上线,市民在7家试点医院看病就医时,直接刷支付宝,就可以花费医保账户里的资金,享受医保待遇;这也使得患者的就医过程更加便捷,就医时间节省一半以上。

这一小步,却是医保电子化的一大步。深圳人社局和支付宝打造的模式,成了各地人社医保系统复制的模板,也成了人社部推行“医保电子化”的参考标准。再回忆起这段历程,王卫颇有感慨,“我们有困惑,他们有解决方案,正好相向而行,一拍即合。”

如今,这些“深圳模式”早已成为各地城市服务电子化的范本,也已经化为人们数字生活的日常。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指出,数字化转型并不单是企业的事,也是政府的事,是中国经济转型中很重要的桥梁。健康码和消费券就是很很好的政企联合的案例。“应该充分利用中国已有的数字化基础设施能力,以及支付、科技方面的能力,让国家治理和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更好飞跃。尹振涛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