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再不怕霜冻了”
2020-10-27 15:36
来源: 经济日报

“农产品再不怕霜冻了”

人工智能朗读:

经济日报2020年10月27日讯 今年10月,阴山北麓的内蒙古察右中旗的温度已近0℃以下,大风一阵紧似一阵,让人领略到深秋塞外的寒冷。

“现在我们不怕天冷霜冻,有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帮助村里建起的恒温库,咱种的胡萝卜、葵花都可以存在库里。”察右中旗铁沙盖镇党委书记李飞说。

在一块面积不算大的空地上,记者看到一溜排开的10个恒温库房,设备齐全,虽然现在还空着,但马上就会派上大用场。据了解,当地农民多种植胡萝卜、葵花、土豆等农作物。每年9月底,胡萝卜、葵花进入收获季节并大量上市,但由于无霜期短,冬季很快接踵而至,如果再遇到市场滞销,胡萝卜、葵花等一旦积压、遭受霜冻,价格会大幅下跌。农民辛苦一年白干不说还要赔钱,卖不出去的胡萝卜也只能烂在地里。这是造成本地群众贫困的原因之一。

2018年9月,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积极响应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结对帮扶的号召,由中国太保产险和中国太保寿险分别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察右中旗铁沙盖镇和察右后旗白音察干镇结成帮扶对子,为期3年。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进入察右中旗后,希望找到一种更贴近当地实际的方式帮助贫困群众脱贫。通过走村入户,考察贫困户生活情况,与镇、村干部深入交流分析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最终提出建设恒温库,真正解决当地农民种植的后顾之忧。“2019年秋季,我种的葵花卖不出去,村干部提醒我可以免费放入恒温库,等到价格好时再卖,我把全部葵花放入恒温库,今年开春才卖完,为我挽回5000元经济损失。”九股泉村村民王金柱说。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拿出260万元援助资金,经过1年多时间建成了这座占地1.15万平方米,可储存近1000吨胡萝卜、20吨冻肉的恒温库。

李飞说:“借助恒温库,农民可以发展本地特色产业,农产品生产也可以得到保护。真心感谢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为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

据了解,该项目被确立为九股泉村集体经济项目,由村委会统一管理,可为贫困户带来分红收益,直接带动119户贫困户及周边3个村的90余户贫困户增收。

摒弃传统以捐代帮的扶贫方式,选择贴近当地实际的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正在成为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在内蒙古扶贫创新的重要方向。(经济日报记者 江帆)

[编辑:刘诗瑾]